close

M9qlYd68.jpeg

當大學生遇見身心障礙者們,結合文獻與田調,描繪高雄的景,討論公園的公共性與身體性,從學術系統到社會實踐,人文的文學和田調資料如何被探索,身體聲音的即興,透過講師的引導,從五感的探索,個人、集體和自然互動與共創,發展出微型的小組創作。

此為參與計畫時的小側記,多數為主觀視角書寫,會陸續增修。
 

2022.12.30

在經歷16週共計48小時的課堂授課與排演,

在各種請假、偶缺席與確診的干擾下,一一渡過難關後,

表演藝術走入中央公園-異身體共創成果呈現暨演後座談也告一個段落。

恩睿和卓然在開場前主動地透過擴音器吆喝路人時,我有被嚇到,我没想到他們可以那麼放的開,尤其卓然,陪同者的目光一直被他吸引著,一直跟我說這樹精靈好入戲。

跟著一起參與的觀眾們,隨著表演者的演出漫遊中央公園,感覺還是有些不同的,還是有些擔心、有些放心,覺得鬆了口氣、覺得大家都很棒

座談時,有不少曾經上過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的學長姊們的現身分享,除了肯定課程的安排外,也帶給他們許多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也有針對表演內容太過溫和,太過陽光,好像少了一分較少或被忽視的陰暗面。

是的,承如觀眾所言,但回到共創的過程中,身為講師的我們,要清楚自身的位置在哪,是誰與誰的共創,講師在其中是主導還是引導角色等,。我自己覺得是一點點引導加大量的陪伴,畢竟在各組排練、提案前,講師們各自將自己所學、所擅長的部分教授於課堂中,後續的發展理應由他們決定,講師主要協助他們釐清各種疑難雜症,看見他們未看見的部分,提供一些方向讓大家參考等,回到表演內容呈現,它無關好壞、合不合適,到底如何共創、共創的過程才是此次課程重要的核心。

然後學校系統和一般民間劇團的系統是完全不同的,舉排練的例子來說,我們本應該要求參與課程的學員們

針對自己的表演應花一些時間排練,但我們無法硬性規定,我們必須清楚這是學生們所選的課目中的其中一門課程,他們可能在此課堂間的前後有其他課業要處理等,在這要感謝願意多花一些私人時間排練的組別,因為他們的用心,可以感受到除了表演的完整性外,學生與校外的身障者間的關係,有著不一樣的關照與友誼。

謝謝來自不同城市的觀眾們,在年末最後一個週五下午茶時光,一起陪同著表演者們完整了此次的演出,也謝謝觀眾給予各種面向的鼓勵與指教。

歲末年終有個暖暖的陽光與回憶一起迎接新的一年到來。

2022.12.23

異身體共創工作坊來到最後一次的排練也是演前的最後綵排場,

雖仍有不少的小問題,但大抵來說是完整流暢的,

其實不外乎就段落的銜接點不夠明確,以及可能臨場的隨機應變之策的考量等,下課後大家仍熱絡討論著可能的調整期待啊!

提琴手崴翔,越拉越多曲子了,真没想到從一開始約莫三四首曲子,發展到最後不只變多,他也思考選曲與安放的位置,且還會主動提供可能的段落協助等,很開心他有如此大的轉變。

2022.12.16

異身體共創工作坊第七次排練,也是倒數第二次課堂排練,有珊珊珊珊來遲,也有没請假的同學,只好起動必要的配套方案。

總得有人要當黑臉吧,這我很合適的,真心覺得那麼不把課當課的同學,退一退對彼此都好,當然我只是講講,畢竟我不是學校老師但對同學們的印象就會壞掉不過也有不少優秀的同學與障礙伙伴一起共創的表演十分精彩,

整個課程進行至今,校外的伙伴參與度更勝校內的學生,

本次課程就是順走加微整加技術障礙排除等

今回程時也向卓然問起,他明明拿的是武士刀,為何說是跳劍舞呢,他回答劍舞只是一種統稱,而且我是第一個問他這問題的人驚驚驚驚!!

f8xLIfRg.jpeg

2022.12.09

異身體共創工作坊第六次排練,今日三位老師到場,所以分配到各組排練,我主要協助第一組,怡璉負責第二組,君君帶第三組,依舊有學生請假但仍是咬緊牙關繼續排練啊啊啊QQ…

由於每位學員都要協助一至二個場次,實際上能排練的時間還真的不多,真的要有賴同學們彼此督促彼此啊但很難XD

今日大家順走一遍後,在綜合討論時,各自能提出表演或準備前後的缺失,也能提出自身調整等想法,我覺得很棒!!!

另外針對怡然拿籃子這事,有稍微多討論一下,對於她堅持要拿籃子且有對應的方法處理,而與她對戲的伙伴們也能支持與協助,這點,真心覺得很讚。

下課後榕樹組自行留下來排練,斯文理性的恩睿,會在排練後問大家是否要討論一下剛調整的內容,他們這組真的很用功耶…!!!

2022.12.02

天啊!!!進入12月的倒數階段了,今天也是第五次排練,雖然仍有幾位同學請假,但大家齊心的完成每一段的基本走位與動線的再確認,不過由於表演在戶外,內容含括一些機動性,下次排練還是會有變動的地方呢XD

這次主要專注在中間組的表演內容,其中我最擔心的是貞德草地上的瑜珈,没想到今也終於順過去了,真的是頭過身就過啊,超感動呢…QQ…,提琴手崴翔與飛輪女孩怡然的行走的表演也很順利,以及柏霖的橋上的距離線也算順走小過關啦,雖然第一組的時光走廊没全員到齊,但有湄芸和敬章大哥在,我很放心,榕樹下的小人物狂恐曲,也趨近完整,真是可喜可賀啊,以上表演名稱只是我取的而已XD

話說,上課的前一、二天凍未條傳訊給我,主要跟我商量他的表演,他覺得不想讓自己在表演的過程中顯得狼狽,也不希望別人看見障礙者表演都是那麼鱉趨,我覺得他有意識到看與被看的關係衡量,就跟他說,只要他們群組有共識就ok了。

結論,同學請假晚到仍是影響表演最大因素,然後除了時間的掌控外,人員的調度更為重要,畢竟多數伙伴須一人飾多角啊。

 

2022.11.25

第四次分組排練

今日是線上與線下雙向工作,怡璉因確診只好線上與幾位學員工作,也因第一組內容較早定案與裡頭有利害的湄芸與敬章兩位,讓我可稍放鬆些,而我主要協助第三組,釐清他們的結構與台詞中的一些斷裂點。

第三組有宗易、凍未條、大蘋果、N睿和卓然。

聽完他們順走一遍後,便領著組員一段一段的確認與調整,就跟他們說這邊看能不能成一組三人舞、你們兩個成雙人舞,最後你一個來個獨舞…XD

一切就順著他們的文本結構調整,提供他們一些方法與想法,他們自然會找到出路啊!!!

每每想到卓然要表演劍舞時,腦子一直有個疑問要問他,明明他手中拿的是武士刀,為何要說成劍舞呢? 但我老是忘了要問這題!!!

最後我們在人力稍短缺的狀態中,仍順順地走了一遍。

今日第三組很讚。

k6BPSCLc.jpeg

 

2022.11.18

創造關係歷程對話

整個異身體共創工作坊進入中期定案階段,不管是已分好組的、還在小迷航的同學,的確需要不同的聲音的指引與對話,於是今日林茹鴻老師來到了現場與大家一起走完成形但未定型的排練,

今日師資加價,美光與君君老師也現身看顧與回饋,在茹鴻老師的循循善誘下,每組的伙伴們不僅啟動內部對話也試圖提出問題與解答,自己也在旁觀察每次對話時的語言使用與方法,所以也獲益不少。

還有一些較零碎的行動、路線尚需調整,待怡璉歸隊再商討吧,然後…,今日小組的排練雖不完整,但有感覺到好些同學開始閃閃發光惹!!!!

 

2022.11.11

第三次優化提案與小調整。

由計畫主持人怡璉帶領的異身體共創工作坊來到第三次提案,絕多數的同學都到位了,感覺方向、創作的輪廓漸漸清析

 

維持三塊行動\表演的區域,加上一些游移的機動表演者們的穿針引線,相信輪廓會越加明確,長出有血肉的身軀

今日最開心的是有許多同學已在思考作品間連結的可行性,不過回到異身體共創,自身的與他者異身體的不同,這份共創如何回應最初的探問,還是得回到每一位參與者身上。

 

 

2022.11.04

場勘與二次提案的內容調整

今天由我主持的異身體共創計畫工作坊,進入第二次提案與場勘後的調整。

這次雖有一半的同學請假,但光聽完四組的報告與討論也花了一個半小時多的時間,果真時間是影響創作中的利刃

第一組從五福路旁城市光廊的時鐘裝置作為行動的開始,透過陳述與引領觀眾的過程,回溯這座公園史;第二組是藉由大斜坡作為一種無盡滾落的徒勞,回應內外身心的失衡;第三組是獻給麻雀的舞蹈,很喜歡這概念,只是尚未有更具體的想法;第四組則選在大榕樹下,很身體的四季表現去談恐懼的面對、接受,會不會進入釋然階段,看後續發展囉。

有同學想化身為提琴手,引著觀眾悠遊於行動中,有些是公園本身障礙問題,有些可能要有場地備案的選項,還要考量環境聲的影響,如何讓更多元的身體跟著我們一起行動於中央公園裡,有不少的小問題正等著大家解決呢!

 

2022.10.29

第一次提案

今天的異身體共創計畫工作坊,由君君主持的第一次提案,有型式很具體的,也有很抽象的形容。

身體與空間或場域的連結性是什麼,延伸至為何會選中央公園的某個位置,是為創作挑選場地嗎,還是從這個點去發展創作,當然它没有這麼決對性,然而既然選擇中央公園作為共創基地,這裡外的時間性、常態性、聚合性、流動性等眾多因子,又理解多少及含括在創作多少,是要去思索與反問的。

而名為異身體共創,明確的點出這份異質性,但好像尚未在這次的提案中發現或被理解,也許需要更直接的碰撞與磨合,才有機會去關注到這分異身體間的差異性。

如果每個人都在過去的課堂中被召喚出什麼來,那麼這份被召喚的身體會如何向外又向內連結,關係的建構與發展又將以何種狀態締結,嗯嗯。

第七週了,仍覺得障礙者的回應比學生們還來的踴躍,這也是要思考的地方。

仍聽到不少有趣的概念或型式,聽別人談創作真的很有趣。

VTP-SL2M.jpeg

2022.10.21

身體、速度與時間

今天的異身體共創計畫工作坊由我帶領,以「非視覺行動實踐」講座開場,談自身的實踐之行動方法,也作為一種導聆的引介。

然後我們分兩大組,以文學館大門做為起迄點,左右沿著中央公園的最外圍散步,做為觀察的路徑,後來回到文學館內的小觀察報告時,凍未條的分享讓我很有感。

他說他的觀察力變弱了,而這個變弱的主因是為了讓他駕駛的代步車可以與行進中的小組保持適當的距離,他不想超前小組只想跟在大家後面,然而代步車的速度比一般行走的速度來的快,小組成員多是走走停停講講踩踩,行徑的步伐相較就更緩慢些,所以凍未條他是橫向發展的前行,感覺太近了就朝左右\裡外繞了一下,慢了僅加速向前即可。我覺得並不是他觀察力變弱了,而是他實實在在的觀照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從合宜的距離去衡量他要花多少時間、算多少速度才能保持這一定的間距,聽著他的描述讓我著實感動啊啊啊啊!!!

長輩講話的內容有時讓人凍未條,有時也讓人凍未條啊!

今日最後的小提案,可以發現內容的安排有留心到彼此異身體的差異!!

 

2022.10.14

由資深即興舞蹈工作者黎美光,帶領即興共在工作坊課程。

如何不想,就隨著身體的動而動,隨著四肢、軀幹的延伸而延伸,

它可以持續地動,也可以中斷休息,一切隨心所欲。

與柏霖

一組

他多數會用指尖按捏我的背,他的掌心是溫熱的

背對背開始是丟接球,慢慢的像一連續的動的連結,像是遊戲。

他的手比我想像的粗糙。

他說最喜歡中央公園的是池塘,因為可以遇見很多生物。

 

行走的樹

裡外的身體之旅。

美光老師領著我一起光著腳丫踩在公園裡的幾處地面,顆粒、平滑、枯葉、夾著微刺的草皮、鬆柔的泥土地,然後與怡璉老師來到她所口中的行走的樹,我從一根樹幹摸起,她說這是老榕樹的氣根,,我再三跟她確認是真的嗎

於是她領著我和怡璉開始往榕樹的母株方向前行,摸著這粗壯,可能約要三、四人才有辦法圍住的樹幹,感受這份生命力與延展性,然後又向外摸著幾根已成樹幹的氣根,那種既無法摸著全部卻又札實的深入土地的力量令人震撼不已。

我們的身體如何向外延伸、表演如何讓身體延伸

身體如何凝聚能量、表演如何讓能量擴延且再凝聚成一股力量

2022.10.07

由自由舞者陳宜君帶來的異身體與空間探索課程。

輕閉雙眼,藉由另一位學員的引導、觸摸空間裡的環境、物件、高低、快慢到身體等,藉由觸聽覺做為身體的啟動點去認識環境與陪同者。

其中的身體表演分享中,有兩位學員令我印象深刻。

瀟灑的拋物線

宗易緩緩地從輪椅座位站起,取下眼鏡向外一拋,驚嚇四座,然後他再緩緩的倒地,開始在地面上滾動著身體,似乎藉由這翻滾的身體去找尋他那雙被丟出的眼鏡,他不停地在地面上滾動著,最後柏霖手拿著眼鏡,宗易滾至他身旁,終於找回自己的眼鏡,整個過程十足張力且又很精彩。

另一位是來自香港的同學,由於他和怡然一組,在此次的身體練習中,他身體多數要保持低姿態,所以他帶來的小呈現也是如此,我覺得很棒。

IiVeQ3PA.jpeg

2022.09.30

學生導讀《身體感的轉向》

由於當天我須參加校內的研討會報告,故無法出席。

2022.09.23

學生導讀「新自由主義下的公共空間與無住屋者運動」

由於此工作坊內容含括身體與空間範籌,也許可找些文本讓同學們試著導讀看看,於是推薦了郭昭蘭教授所寫的這篇「新自由主義下的公共空間與無住屋者運動」,日本藝術家市村美佐子「野宿者」,進駐代代木公園長達十年,長期關注無住屋者族群中更為弱勢的女性族群,同時為東京宮下公園No-Nike運動策畫者之一,希望藉由這篇導讀開啟對公共性、身體性、創造性等議題討論。

當天兩位中山大學學生恩睿與崴翔表現的很精彩,不僅簡報內容豐富,也誘發許多討論。

2022.09.16

破冰,聊計畫與彼此的需求。

再一次獲中山大學劇藝系何怡璉教授的邀請,參與了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部份課程規畫與擔任講者。

此次以異身體共創計畫作為號召,除了延續這些年我們共同關注的文化平權議題,也希望擴展不同的身體經驗交流,於是對外開放與邀請不同類別的身心障礙者的加入。

當怡璉問我時,我除了答應擔任講者外也主動跟她提及成為一名側寫者與陪伴者的身份,希望自己能在此計畫中能有個小視角觀看這一系列的發展。

第一天上課我們選在西子灣站附近的一處空地作為說明的場地,出乎我意料的障礙者們比學生多更多,不過仍有數位學生因確診、及選課的不確定,所以一開始的人數不是那麼肯定,直至十月初所有選課抵定後,中山大學修課學生8名,校外障礙生6名與一位個人助理,共15位學員參與此計畫。

第一次大伙碰面主要是讓彼此認識彼此,分享選課目的、目標與期待,也藉此分享可能需要的協助方式等。

... ... ... ...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異身體共創計畫

主辦單位:教育部、中山大學文學院

協辦單位:高雄文學館、中山大學劇場藝術系、空表演實驗場

NuYlHnlE.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