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Three men》,錄像裝置,錄音帶、錄像,6’39’’ ,2021(家峰攝).JPG

個展的開始源於2020年年底駿朋的邀約,歷經一年的籌備與順利開展,自己也做了一些文字的紀錄,不過多集中在個展前的一個月左右,在那之前没有文字或照片紀錄,但這一年來,不管是作品的想像或展陳的設計,時時刻刻盤據在我腦海裡,有什麼想法在新浜碰到駿朋或王瑀時,就會跟他們說明我的想法與可能的規劃...。
這展前置作業時期,没任何作品與展陳規畫圖,一切的一切就是在我腦海中不停的重覆建構、塗改、調整...,即時在佈展期間,小幫手們也不知道這展到底會長成什麼樣,很謝謝他們的信任,任由我下達指令,一點一滴地完成整個空間的佈置...。
接下來,我就透過文字紀錄與大家分享此次的個展過程。

2021.12.01母親來訪...
由於她也是我作品的媒材之一,近期陸續幫我收集一些物品...
她也没問我要弄什麼展,內容是什麼,就隨我拍攝錄影...
老弟最近又出了一個大狀況,就看他的選擇是什麼了...。
關關難過關關過。

2021.12.06第一次打點字
雖然展跟障礙議題没直接關係,但身為一名視障者要辦個展,好像非得把點字放進來才是,不過畢竟和自身的生命經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又不想講的太明白,點字好像提供了什麼...。
然而打點字與點字的尺寸大小跟我所想的還是不太­一樣,酷卡能上的點字字數真的有所限制...,這真的是經驗啊QQ
很謝謝珽元老師的幫忙,兩個視障者在那邊喬點字的位置,看來還是要有明眼人幫忙確認一些位置的。
2021.12.08點字越打越多…
在没有相關補助的支援下,好像在調動展覽內容與型式這塊上顯得更加有彈性…。
第一次請珽元老師幫酷卡打點字時,內心覺得可以再更多的點字放在展場中,第二次則是我一邊唸文字稿他則邊聽邊打,其實有一種蠻奇妙的感覺…
一家四口的生命轉折裡,那些若重、若暗、若苦、若痛的記憶,隨著口述與點字機的敲打下,譜出另一層可被觸碰的紋理…
今早,我決定再一次商請珽元老師的協助,準備了一些片段,再隨著點字機的落下間,慢慢地向它傾訴…

《保健大王》,空間裝置,音檔、藥罐、點字、養生膠帶、衣服,依場地調整,2021(家峰攝).JPG

2021.12.09繼續準備…
一罐一罐一罐的收,一袋一袋一袋的送
以母親為名的展,多數的物件也是借由她的幫忙,
以前她是不過問我在做些什麼,我們也鮮少聊我的創作或表演,
現在有些不同了…

2021.12.10這樣也過一年了…
去年底與駿朋在喬個展的時間時也聊到,一名障礙者進民間藝文空間辦展可能會引起的波瀾,畢竟新浜是老舊的空間,狹窄又小陡的樓梯,展場也未必全平坦等,就空間來說的確不友善…,近年障礙平權議題正夯,只要和障礙者有關的展演,硬體設施必定是最基本的檢視項目,我相信不少如新浜這樣的民間藝文空間也遇過障礙者們因建築格局關係無法進場觀賞作品,每個空間因應或考量的方向不太一樣,無法一概而論,但至少新浜有試著踏出去了,總比隔壁的去年貼文化平權,今年顧著做花燈的倉庫來的有心啊,所以這次的個展我也必需向我身旁可能因行動不便或輪椅朋友們,因有障礙的空間無法入場而說聲抱歉,同時也期盼更多的藝文空間邀請不同障別身份的藝術創作者們合作。
〈暖ThreeMen〉,這展名稱與內容早早就定案了,這一年來多數在整理素材時,不停地調整可被發展的型式結構,畢竟原定只要在Pin-Bien館發表,然後變成整個展場空間,只能說謝謝他們這麼看得起我的能耐了;跟文化平權没關係,整個創作的發想或故事的取材一直圍繞在我母親身上,没有什麼深不可測的內涵,就是一段段日常的叨唸,但由於母親所講的內容真的太過廣泛了,所以這次稍聚焦在她怎麼談這家子的三個男人,畢竟所發生一切的一切都源自於我們這三個男人啊!
參與別人的創作或策展是一件事,自己要獨立完成一個展又是另一件事,雖然會因乷没獲得到補助而感到小失落,做起來有些小吃力,但自己的變動也蠻大的,一個人鬆鬆的、慢慢的,改來換去的過程反而更貼近自身生活的狀態,一切就順著自己想要的方向調整前行;每一種創作型式的呈現,某程度反射出自身的某一面向,好比文字書寫、表演甚至個展等等,記得前一陣子和另一群伙伴在處理舞蹈素材的這件事,伙伴就有提出希望我可以將自身的某些故事或處境帶進身體裡,當時不知該怎回應這個提問,但現在好像知道了些什麼,應該吧…扯遠了。
總之,一年過的很慢又很快,下週就要準備進場場佈了。
屆時,歡迎大家有空來新浜走走看看聽聽…

2021.12.12其實我真的很閒…
原本藥罐子僅會在一些地方出現,後來為了順應空間的擴展,開始大量收集。
原本想說可以一罐一罐的將標籤紙撕掉,但量真的太多啦,且撕掉它後整個罐子會黏黏的,就有用色紙將其覆蓋的想法。
一日母親提了一大袋罐子來給我時問我,罐子會怎麼處理,我還没有回答前她就接著說,是不是要買個包裝紙包起來較漂亮啊,我回她說又不是要慶祝耶誕節…,但母親這提議似乎又提供我另一個想法了…。
其實我多數時間都待在租屋處中,閒著閒著就一一的把這些罐子剪剪捲捲繞繞貼貼。

《暖》,空間裝置,藥罐、背包、白手杖、錄音帶、養生膠帶、點字,依場地調整,2021(家峰攝).JPG

2021.12.13主視覺圖是這展最先完成的作品。
當初請痞設計圖前是有小考慮的,畢竟她才剛脫離苦海,確認她狀態有好轉後就跟她商量,畢竟我時間拉了有段距離,她也覺得可以試試,所以就這麼定了;其實我也没看過她設計過的任何設計圖,只是這些年我們的對話中不乏她工作經驗的分享,以及對於一些事務的觀察想法等等,雖然我一天到晚叫她別做這份勞心費神的工作,但我還是請她幫忙了,不過我也要有心理準備就是了,好在一切就順順的給它完成。
至於我怎麼跟她溝通我想要的主視覺方向,在mail上我是這麼寫的…
1.中英標題我希望以最低可見的方式處理,甚至要很專心看才看的到文字的輪廓...
我想...
個展(二字最清楚)
暖。(第二清楚)
中文主標題的Three Men 2021 (第三清楚
英文標題:Nuan。Three Men(第四清楚)
英文標題2021Hsu chia-feng  Solo Exhibition(第五清楚)
中文標題:許家峰(最不清楚)

2下方的資訊就一般清楚
3以卡式錄音帶結構作為表現的方式去思考設計
4我預計酷卡中間没文字的位置會請人打點字,但也有可能不會
5除了文字我有要求外,其它由妳決定。

第一版完成時剛好也要到新浜開個小會,請駿朋和王瑀幫忙看一下圖,他們還跟我確認標題那麼不清楚是我要的嗎,聽他們這一說更確認這是我要的方向,於是就圖討論後,再請痞做一些修改,她也給了我們三款色系的選擇,最後就選了這張。
但其實最暴炸的都不是這些,而是點字。
我以為點字可能有大小上的區分,但還真的没有,就一般直式酷卡尺寸而言,光打許家峰個展就塞不進去了,除非很貼近邊緣,但字很容易打歪,且邊邊没留縫隙的的話,會感覺塞很滿,天啊啊啊啊…
我光打完中英標題就佔了酷卡近一半的版面了,其它展覽資訊根本就塞不進去啊,這真是大失算,當初没想到點字尺寸,不然也許就調整印刷紙張的尺寸了,果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XD

2021.12.14週六公投完來新浜喝喝聊聊
因為俊強的邀請,我參與了他的創作,同時他也鼓勵我持續評論書寫,我覺得自己是沾了不少他的光芒而被看見。
我不只參與了昱呈的創作計畫,更因他的陪同,進出了大小不一的藝文空間,因為有他的陪同讓我的障礙與需求得以現身。
我何其幸運地在失去視力後,在他們的引領下,重建另一塊非視覺觀賞的途徑,他兩也還没觀賞過我的作品,這次藉由個展之名邀請他們前來,同時也藉座談閒聊創作的二、三事。

2021.12.19感謝特地參與開幕的朋友們
個展開幕的前二個多小時還在處理手機的事情,那時昱呈問我座談有安排暗樁嗎…我小驚失色一下下,除了網路臉書近期較密度的發文外,我的確没特地另發訊息邀請親友師長,都快累死了...,我還問他要不要改帶一瓶紅酒過去就好,然後我就叫他要不要問江小妹過來,一會4N也打給我確認開幕時間,感覺至少還有人會出席,於是紅酒又回到二瓶的量XD
其實没另發邀請文除了真的忙到忘了又加上受傷讓人更加疲倦外,我也覺得展覽和演出的時效性不同,未必一定要集中在開幕的這天來,有興趣、有時間自然就會遇到,話雖如此,聽到有無佈樁的話後還是小擔心一下。
婷姊應該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早到的,她來後自顧看展,工作人員忙著跟她介紹,就連站在我附近時也没跟我打招呼,直到她整個看完後才跟我講話,這怪人一點都没變。
謝謝高美館李館長捎來的祝賀函,我有收到喔!
謝謝屏東障服中心陳芬芩主任、心路基金會的劉婉華主任的蒞臨與回饋,還有江小妹、齡萱、4N與凌爸、芳一、柯柯曉瑩以及宗易…。
現場還有許多不認識又或剛認識但不熟悉的朋友們,感謝前來觀賞此次個展座談。
謝謝俊強與昱呈的回饋,還有觀眾的提問等許多細節來不及回應,待我整理後再分享上來。

2021.12.23佈展小幫手…
這次觀眾所見、所踩甚至所摸到的養生膠帶有90%是蕭澤洋所協助完成的…
尤於第一天開工没多久我就摔傷了,除了最裡面《保健大王》一地罐子的空間的牆面與部分地板我小協助幫忙舖,後續絕多數的膠帶都是由澤洋黏和貼,我就一旁下指令…
整個弄完才發現没合照到,又抓一天他回校時間補拍一張,拍完後又想到還有幫忙投影與打燈的柯柯…XD
原來…,佈展的辛苦不亞於劇場裝台啊啊啊啊!!!

《日常拼貼》,聲音裝置,音檔、錄音帶、卡式隨身聽、點字、養生膠帶、衣服,依場地調整,2021(家峰攝1).JPG

2021.12.27因日常而生成的個展...
和新浜的往來真的就是一種日常,剛搬回高雄後,雖有爾聞但真正進此空間還是因哲五的講座(話說,高雄哲五好像銷聲匿跡了)。
雖然新浜的空間有些老舊,還是有些障礙無法排除或克服,但因駿朋與空間的友善,這反而成為我接續日子中,吸取展覽的重要的養份來源;而彼此的關係也隨之轉變,從純粹的導覽解說、閒聊各式議題,慢慢的也將一些工作坊帶進新浜,好像開啟了更多可能的發展或交流。
後來與母親見面後,接續的日子裡,她每個月固定會來我的租屋處,在打掃與閒聊的循環中,我也有意識的盡量紀錄這一切的日常對話,試圖想透過這一段段的紀錄留下\追憶些什麼。
去年受駿朋的邀請,策劃自己的第一個個展,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與母親的日常對話,在整個協調的過程中不管是駿朋或王瑀對我提出的構想給予支持外,盡可能幫我排除繁瑣的文件往返,這些簡化的流程對視障者的幫助很大,當然可能行政端的工作量就會多了些;後來從雙個展變個展,也因疫情的變化擔心展可能的變數,總之我就這樣把個展給完成了。
開幕座談駿朋說他有點放生了我,我是没那麼覺得,倒是很感謝他們的信賴,讓我在這個過程中很自由的去做我想做的創作與實驗;不管是新浜、駿朋還是王瑀,他們以一種陪伴的身份陪著我經歷這一切,不催促、不干涉,偶爾詢問我有需要協助的地方一定要跟他們說,我覺得這是最好的距離與陪伴。
我很滿意自己的第一個個展,它完整的堆沏出我的一段創作的歷程,它包含著可能不盡完美的一切,但也更貼近我自身的生命樣貌,暨完整又不完整。

2021.12.30經驗一個創作的過程
...我以為你會展你之前的畫作...,既俊強開幕當天跟我說完没幾天,另一名友人也說同樣的話...,不知有多少人以為我會展出之前的畫作
喔...,大概2019年左右,我很熱衷地投入壓克力畫,不管是自己買的或別人送的畫布也有十餘幅了,還有大大小小瓶的顏料及有的没的添加物件...,也陸續將成品po在臉書上,後來我把尚能使用的畫布送給有需要的朋友,留下來的也被我拆剪剩框架。
前一陣子所參與的一個舞蹈演出中,也有人問我為何要跳舞,我想可以回到為何要創作來回答,我想任何一種創作的過程無疑地都是支持視障身份的我去經驗一種想像的創作經驗,再回應到評論的書寫或紀錄,以及障礙的現身與行動,。生活中多數圍繞在藝文的行動體驗,從畫畫、駐村、舞蹈、導覽再到這次的個展,對我而言不管是哪些型式的創作,都是生命\生活中的一抹切片,它反應了自己在某時刻中所關注的一些人事物等議題上,藉由創作去經驗一個過程,再回到創作。

《膜》,錄像裝置,養生膠帶、錄像,01’53’’,2121(家峰攝).JPG
2021.01.04可預不可預的光影...
在思考如何將作品呈現的過程中,過往的經驗成為一種可被追溯與漸變的因果。
《暖Three men》與展同名的錄像裝置也算是漸變的結果,從聲音作為視障者主要認識世界的重要途徑開始,錄音帶作為聲音的具像描述\代表,打在磁帶上的投影除了是日常的再現也是無法追憶或釐清的過往,影像穿透出玻璃帷幕時所延伸出的光的範圍,除了超出我預料的畫面外,也許某程度也是一種意念的延伸吧。
因過去在水谷駐村時的成果展藉由這樣的錄像裝置的表現,發現光影的穿透提供另一層可觀看的視角,所以最早和新浜談此次的個展時,這面透明的玻璃帷幕早早被我定下。
開展至今也有些朋友跟我分享這份光影延伸的解讀,其實當初想像的結果,純粹僅是想表現觀看的另一視角,上次和小幫手合照時,他又仔細跟我描述他所發現的畫面...。
這份穿透的影像除了延伸至另一面的養生膠帶上,整片的玻璃帷幕彷彿是一面鏡子,反射出《暖》現場裝置作品,由其是打在牆上暖字的那束光,經由反射在玻璃後,那一圈光暈反而更加清析...,這光影、玻璃所表現出的成果,真的在我預料之外啊...,然後經由小幫手的說明後,我覺得我好像很厲害...哈哈哈哈。


2022.01.08很不養生的養生膠帶...
其實很不懂養生膠帶的命名由來,最早最早還以為是醫療級別的膠帶...
前年參與《我是一個正常人二部曲》作品,怡璉邀正偉來為演出設計舞台,當時他就是使用養生膠帶作為素材,母親事後與我分享她的看戲心得還提到舞台設計多麼適合這演出...(這段小講評同時也被我收錄製在此展中的某塊卡帶裡)。
在開幕座談會中,有觀眾問到對於材質的使用跟近年觀展的經驗的關連性與思考...
我想觀賞展演經驗的累積一定提升不少對創作各面向的認知,但由於多透過陪同者們的描述而認識,有時運氣好時可觸碰到作品的局部,進一步的對材質有了可能的輪廓想像,但能觸碰到的媒材並不多,雖我過去有過視覺經驗,但對於媒材的認識真的很有限,所以評論的書寫某程度也可以幫我回想或提供對媒材使用的選擇。
我最早對於膜的材質想像是工業用保鮮膜,那是很多年前參與一些遊戲中認識的一項媒材,我很喜歡那種很緊密的包覆性...,不過它真的很貴、很貴,如果要用它將半個空間包覆起來的話,很難想像要丟多少錢啊!
由於聽聞友人描述過養生膠帶這材質,在和駿朋、王瑀初次開會時便跟他們提起此媒材的使用與不確定性,當下他們就從工具間找出一捲養生膠帶來讓我觸摸,它摸起來的觸感比一般塑膠袋輕薄,有點像玉米變塑膠袋質感,但又緊繃很多,確認如白霧般且俱有穿透性後,便決定使用它了。
小埘候看著父親瘋狅的買保健食品、吃保健食品,覺得很荒謬,他每個月可花上萬把塊在這裡,曾經被我母親多次的斥責過,30年後,換母親買大量的保健食品給我,她覺得父親就是怕死除了吃處方箋的藥外懂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大量的營養補充是延續生命的重要支持...,母親就像營養師,我每天至少要吃上六種保健食品、老弟吃三種、她自己四、五種...,我們一家人的身體依賴著這些東西而生存下去。
一開始我是排斥的,每每要吞食這些膠囊、膠膜般的保健食品,我總會抱怨好像在吃塑膠顆粒,但吃著、吃著也習慣了,每隔一段時間母親就會問我身體有怎樣的感受... ...,但我吃保健食品最大的終極目的是要活得比我母親久一點,這就夠了。
《膜》錄像裝置,概念從保健食品來,它穿透且包覆著我們的身體,而這份輕薄也如同我們之間的情感。
至於舖在養生膠帶下的衣物...,因為一些迷信說,我取消了描繪人形的計畫(展場影像有陳述),純粹就是轉個彎把身體的形像從輪廓的描繪轉繹到衣物物件的詮釋,也因地面上多了些許的衣物,偶不小心的踩過也造成身體些許的重心移轉,這又是另件事了...。

4《日常拼貼》,聲音裝置,音檔、錄音帶、卡式隨身聽、點字、養生膠帶、衣服,依場地調整,2021(家峰攝2).JPG

2022.01.12日常對話點點字...
最後,這次個展的創作主要以母親角色作為架構,發展出幾條聲音的敍事線,這二年多來每每她來到我的租屋處除了打掃就是聊天,所以也錄了不少音檔,應該是很大量才對!!
但面對空間與想呈現的面向等限制,必需從眾多的音檔去擷取相對適合此次個展所需的聲音,就這樣挑挑撿撿,修修剪剪的完成可被露出的音檔。
然而,總不能全是母親的聲音吧,我的聲音又在哪裡,對於家人與自己內心想表達的感受,還能透過聲音以外的媒介表現嗎...。
在《日常拼貼》作品裡,我把母親一些主題性的對話單一剪輯並錄製於卡帶裡,如:她怎麼看障礙者的表演、盲人遇火災該怎麼辦、夢、酗酒老弟等,這些則需要觀眾花點時間且要忍受音質不怎好的聲音就是了。
點字的運用某種程度也是視障身份的象徵,不過我不會摸點字,可是有些對話或者很個人的心裡話並不想那麼直白的揭露它,於是就透過點字來表達詮釋。
展場中的點字除了大門旁牆面是展述外,其它所有的點字就是在講母親這輩子所面對的三個男人,有些是對話的擷取,更多是我個人怎麼談與母親、父親與老弟間的關係,但又覺得太次裸了,所以覺得用點字是不錯的方式,而我給新浜的介紹僅是關鍵字句,如:多了一個盲兒子、有吃有差、怨恨放下也放不下、很不熟的親兄弟...等。
光所投射的位置多數偏低,希望觀眾的視角能往低處看,甚至去觸摸這些點字們,畢竟打點字的老師很辛苦,還有展場中的物件們都是可以摸的,只要不要扯斷就好,至於可能因觸摸或踢翻地上的養生膠帶導至破損的部分,就隨它吧,對我而言個展就是透過創作去反應或呈現某段生命的片刻,既然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就有新有舊,有那麼不完整、有破損...自然發生就好。
「什麼都想要的男人」、「什麼都不要的男人」、「什麼都不管的男人」
個展結束後,除了好好休息與準備唸研究所外,還是會繼續為下一個個展做好準備與蘊釀,期待下一次的創作與大家見面。
… … …
暖Three men-許家峰個展
2021.12.18-2022.01.16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暖 Three Men 許家峰個展YouTube 導覽影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4ChsRDQ6SM

 

謝謝大家讀到這裡,可以的話煩動動滑鼠或鍵盤,點一下文中的廣告,這些觸及率都是支持贊助的另類收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