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2016年總統大選是由小新直接陪同我進入圈票處完成投票流程。

2018年的九合一大選是由彥彥陪同我到投票所後改由選務人員引導我進圈票處完成投票流程。

 

今年小新要回桃園投票,彥彥當天投完票後要趕到機場,原本在臉書上尋求陪同者也有幾位朋友私訊說可以協助,於是在回覆前和小新再一次確認投票所的位置後,發現真的不是很遠,實在不好意思讓對方花這麼一下下時間往返,再加上自己也曾多次從小新家走到中山站大概花了個30-40分鐘,這次長安天主堂,第0432號投票所位於林森北與長安西的交叉口,簡單的說我只要轉一個彎就到了,於是決定今年自己一人走去投票所試試。

 

當天我確定該帶的東西都確定後大概8點出門,轉了一個彎後走了約4-5分鐘的路後就有人前來詢問我是否需要協助,原來是當天投票所的駐點警察,他一聽到我要投票後先看了看我的通知單便要我稍待一下,他先進去問看能否讓我優先投票,没一會他就引導我進入投票所交給志工引導。

 

志工帶我到報到處登記領取選票,我直接告知我不會點字需要有人協助,於是領完票後改由一位年輕的女生引導我到圈票處。

 

我很主動的跟她說我知道要投誰,待會妳就聽我指示移動我的手指直到我說停妳就可以幫我用印。

 

進了圈票處,第一張是總統票,我請她將我的手指移到1號用印處,確定位置後,我又請她移到2號用印處,定位後再請她移到3號用印處,確定三方的間距差異後便定住不動,請她用印我再靠著指尖位置蓋上章便完成。

 

立委部分,農農在前面,所以也很快完成;政黨票部分,真的太多太長了,於是先請她將我手指移到10號位置後,再依序一一的移動到12號定住,請她用印後我蓋上章,三張選票摺好後,選務人員再引導我到投票箱前逐一的投入箱內完成這次投票。

 

出了投票所聽了一下手機,也不過8點20多分。

 

但我不知道其他視障朋友在這次投票中有無遇上怎樣的困難

不過事先了解自己選區的候選人或想投的號碼很重要,內心要有一套流程,方能請選務人員協助。

 

對了,這次網路版的選舉公報有聽讀服務,是值得表揚一下的,不過在操作上還是有些卡卡的,但這應該很容易改善的,期待下次選舉時能有更好的操作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