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想說為自己買雙好穿的鞋,原本計畫買習慣穿的慢跑鞋或休閒鞋,經由朋友的建議下改選擇鞋底較厚且輕盈的運動鞋,當下試穿也没什麼不妥,幾天後穿了它出門便發現腳底的感受有著明顯的差異,可能過去鮮少穿厚底的運動鞋吧,第一次穿著它下樓時那種踩踏階梯時老覺得没踩到底,整個行走的過程中總覺得踩的不夠安穩…。 我想起八年前視力正處於一種時而模糊時而扭曲的狀態,即使抓住陪同者的手臂前行,總還是會踩空步伐,對方也會納悶明明走在一條平坦的道路上,為何我會走的跌跌撞撞的…。

86864326_230366574665344_7422543827904233472_n.jpg

( 因不便拍到人臉僅拍到地面。 )

 

此次參與一起來玩接觸即興工作坊跟身心障礙無關,純粹是個人興趣,加上過去和賴詩穎講師也是編舞家有合作的經驗,於是邀水工班陪同,不過此次水工班倒無發揮他的即席口述專長,這待會可以再討論,這篇心得紀錄就回應與思考當天上完工作坊的身體感受與觀察現場的動態氛圍。

 

“重心與彈跳” 有點像雙腳輪流地墊腳尖或者說原地踏步只是腳尖没抬起來,有點想彈跳卻又無法離地,雙腳在一彈一晃間伴隨著頭、手、肩、腰等部位重心的加重可能影響身體的平衡感受著這彼此相互牽引的關係…;一會後帶著這樣的身體感開始在教室內流動,肢體的起伏或彈跳憑自己當下的感受進行,我在前半段多把身體放在中上方的位置很少將身子壓低或貼近地板,還是會擔心其他學員跳的太忘我時可能會被我絆倒或踩到我,所以我移動的速度也較緩慢些…;詩穎又下了指令,學員間從輕微的觸碰到力量的加重,於是我開始感受到在行徑的過程中不停地和學員們有所接觸,雖我都是被動的那個,但也會抓準在身體觸碰時給予反作用力的回應或順著對方的力道下沉等…。

 

後來兩兩一組,詩穎會先示範並將我的手觸碰到她的身體的幾個部位,從肩、背、腰、大腿到手貼膝蓋等位置,然後她的身子開始上下起伏的彈動著,又或者以我身子為例,我像她那樣跨著大馬步手掌貼著膝蓋身子微蹲,她會在我身體的幾個部位給予重量,在一重、一沉、一放、一浮的過程中感受到身體在重力不均的狀態下如何調節那份平衡…;以及一樣藉由類似的方式去貼合另一個人半身的身體,雙方如何在姿勢的改變中找到自己的重心也找到彼此的平衡點…。

水工班顯然很少接觸這類課程,身體過於僵硬常處於一種不該如何是好的感覺(指互背那段)。

“Solo” 從A點藉由想或任意的身體動態移動到B點,大概就3人為一個單位數次往返進行,過程中詩穎下了幾次指令,如感覺四週有人在看著\關注你以及除了有人關注外,試著在決定動作前時改變那個決定看看…,個人覺得這段過程對一個想太多的我是件難事,除非我是第一個上場,不然在後面準備的我,腦海裡不停地預演即將表現的動作,可是一旦輪到我時做了第一個預備好的動作完後腦袋便空白了,雖說空白但我和地板的接觸面仍算少,其實台上才3個人理應可以自由的翻翻身或加大身體延展的動作,內心還是會擔心可能這一翻方向會偏掉或發生什麼事等,我也知道想太多或者,就算我走歪了,回頭了,其實會有人幫我調整回來,但我就是没敢嚐試;另一個就是試著改變當下決定的動作,我腦子卡了很多次什麼是預設動作、改變動作的選擇,都讓我當下很困擾,話雖如此我覺得這段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雙人互動” 雖說和水工班認識很多年,兩人也經常一起參與不少活動,但這類工作坊與身體的接觸倒很少,他的肢體僵硬外,接觸中的反饋也很少,所以我兩在這塊上個人老覺得卡卡的,但他事後表示還是跟我互動較自然\舒服!!!除了水工班外陸續和三名學員進行互動,個人覺得這方面是難不倒我,很順利地完成…。

 

總結: *整個工作坊的細節很多,僅抓住大方向或覺得可以說的地方來談。 *很喜歡詩穎分享的一段話,雙人舞不僅是身體與身體的關係還有地板,其實是三者關係;這讓我想起十多年前在高雄參與演員訓練工作坊時,何乾偉老師不停在課堂上提醒著演員和地板間的關係…。 *我也搞不懂當天身體為何放不開,可能人多且幾乎不認識,特別想念握住手杖移動的安全感;但最後兩兩一組的互動又會覺得很放心地將身體交給對方。 *水工班無法即席口述是可以理解,整場都處於動態流動著再加上對這類的工作坊\教學不熟悉,所以他光顧著吸收就來不及了,無法及時回饋予我。

 

*若是大昱的話,他會在練習的過程中口述其他組可能做些什麼動作供我參考,又或在別組solo時舉幾個有趣或他覺得重要的動作在我耳旁及時口述著…,但這本來就是大昱的專業所在啊。

*我在想是否學員多數是從事舞蹈的背景,從最後回饋的對話中,多數人提到摧毀等字眼,也讓我回溯這整個過程,感覺大家在solo時那種粗蠻的碰撞與地板的磨擦等,似乎想藉由什麼去衝撞目前的所限。(但這只是我自己的臆測罷了)。

 

一起來玩接觸即興 講師:賴詩穎 時間: 2月20日(四) 2:00-4:30pm 地點:修德國小 藝啟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文 評論 對話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