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1001020 晚上場

地點: 南海藝廊

 

關於扮裝,,我想起了1996年的暑假,我認識了一位同志筆友。沒錯!是以筆會友喔,拜當時G&L愛熱雜誌所賜,我還認真的跟幾位筆友書信往來。話說這位屏東高樹的筆友來高雄找我,我們認真的翻了一下雜誌,然後選了一家我們覺得聽起來還不錯的名字「似曾相識」這家pub。晚上我們就驅車前往,到目的地一下樓迎接我們的竟然是女生??我和友人對看一眼正猶豫要不回頭時,眾女士們就上前把我們領進包廂,幾次交談後我們才知勿闖第三性公關店,誤判同志酒吧。不過我還是留下來把酒言歡一下下,我那筆友超會拉低賽的,而我只是靜靜的觀察諸位佳麗們,清秀、俊美、妖豔或...都有耶。這真的是我的對扮裝的初印象。題外話。

 

第一次看到「紅綾金粉」也是在愛熱雜誌中得知,沒想到十多年後我還真給他遇上。芭比這齣作品比較屬於自傳性的演出,算是演繹自己,所以就角色而言,我不多作評論。就演出形式來說,他不算是戲劇作品,也不是一般的扮裝秀,反而有一種脫口秀的味道。兩位演員的表演的技巧上,老實說只能算及格吧。藍斯好幾次有打結狀況,但還是有他的魅力在,蠻吸引人的。大炳的表演保持他一貫的水平與風格。我想除了是飾演自己外,加上看的到用心,因為感受所以也被感動了一下。

 

大多數人對扮裝還是存有許多誤解,多半以為只有同志才會扮裝,或扮奘者他們是想變成女生所以扮裝,我不能代表扮裝者來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每一位扮裝者自認為扮裝的意義都不同,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曾住著一位芭比吧,沒有性取向區分。就兩位主角而言扮裝則是一個表演,是一種自信表現,是另一個真實的自己。女人最大的敵人是歲月留下的痕跡,扮裝者當然不例外。藍斯因照顧父親,沉寂了十年,以他的年紀算接近高齡了,照理說復出的機會及微渺小,但他再站上舞台,證明了寶刀未老、風韻猶存,他知道再不站上舞台,他的夢就更加遙遠,人生哪來那麼多十年可以消耗,一但上台了,隨時隨地把握住表演機會與感受舞台下的掌聲。另一位主角大炳,曾為藝人的他,四度因吸毒而被逮,就社會觀感而言,他的確是不好示範,不過那是他人私下行為不給於評價。舞台上的他依舊亮眼,而且演唱俱佳,他唱著小山羊歌(歌名是戲名我自己簡稱的),紅色高跟鞋,這兩首歌加上他故事的鋪成,至少我有感動到。不過兩位在獨腳戲中,要一人飾演多角,我想還是要多多磨練.一下。

比較可惜的是,導演未把卸妝跟上妝這過程呈現舞舞台上,他有某一種心境轉換在,也會提升甚至強化故事的層次感,個人覺得少了這一段很可惜。因場地的關係舞台顯得小巧可愛,不過表演過集中紅色沙發區與主舞台,兩側的空格顯得孤單多了。整體的表演,聽觀眾的掌聲就知道了,不過小白兔主持人若出個場作個結尾應該會更完整些。話說兩位主角,在下午採訪時還戶互相提醒要邀導演上台謝幕,結果還是忘了。導演是23歲的在學學生,他也蠻有勇氣與能耐的,畢竟演員是資深前輩阿,看到年輕的導演,就覺得劇場還有新希望。還有我覺得導演有點像安西教練,在採訪時有一股衝動想捏他幾把,這是題外話。

 

為什麼要扮裝?意義何在,理由在哪,哪有那麼多為什麼。換一個角度想,他們很有勇氣用扮裝來面對真實的自己,台下的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扮裝表演的熱情與執著,他們是一朵盛開的花,也許我們還是無法接受,也無須批判,但請給予尊重。做自己,好自在,有多少人能有真正的勇氣去追求真實的自己,你可以是芭比,也可以是肯尼,更可以作另一個自己,我想這也是這個作品背後所要傳達另一層度的意義吧。

 

Ps:話說此次的演出憑票根可現場換一瓶台啤或微暈蘇打果汁,嗯~消貪的心態又出現了,看表演能吃吃喝喝的也是一種享受,當然也要看場地的規則,沒有鼓勵的意思。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