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新營藝術季《銀齡風潮》

時間:2020.05.02()下午2:30

地點: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

導演:姚立群 x 陳昱君

編劇:姚立群、銀齡工作坊

... ... ...

... ... ...

 

 

先講結論好了,《新營,快到了2》這是一齣很精緻的戲,舞台上這群阿姨、阿叔的演員們扮戲感很強烈,看似片段式的組合架構,在演員們的詮釋下,那份沉穩緩和的力量推送且持穩的彼持扣連著;個人很喜歡兩位男演員扮演老兵的對話節奏,帶有溫暾的喜感;另一個是通緝犯與母親的橋段,當男演員喊說:「母啊,妳怎那麼慢」,可以聽出兩位演員的聲音年齡不相上下,但兩人没因角色的詮釋而改變聲音的演繹,整段聽起來帶點小衝擊的魔幻感,雖然短短的對話卻讓我印象深刻;《新營一朵花》這段落很像MV手法,七位女演員邊唱邊跳著好不快樂,個人很喜歡這歌詞加上輕盈愉悅的份圍;導演在觀看型式上的調整與演員走位的調度,大幕的起落與空無一人的觀眾席似乎延續演員們所積累的歲月回憶,讓這份時間感拉長拉遠;但個人又覺得它太工整了,導演的存在感很強烈,讓身為觀眾的我反而更小心翼翼的觀察整個演出的變化(也包含觀眾的回應),我自己覺得這份工整帶著幾分謹慎,但反過來說也有可能自身對於樂齡劇場的創作表現帶著某種既定的想像與期待也說不定。

... ... ...

距離上次到新營文化中心也有十餘年之久了,早已忘了演藝廳內的設置概況,剛開始對於數次開合的大幕與燈桿升降聲感到疑惑,大概在演後約近一半時我才確定,這個演出將觀眾帶上鏡框舞台上,以天幕方作為觀眾席區,原大幕的方向變成天幕也是表演的區域;演出的前段有錄製的採訪聲音播出,當時猜想應是投影,演後團隊有補充投影的部分除了採訪外,還有其他的橋段,如某圓環的畫面投影在大幕上,當大幕打開時,影像便落在空無一人的觀眾席等;《新營一朵花》這音樂創作十分亮眼,除了在中段以一個歌舞型式演繹外,後段還有個慢版曲調,我也在想若這演出的所有配樂以此為基調延深出其他的旋律,就音樂與戲的結合會不會更契合(個人喜好)

... ... ...

身為一名全盲視障觀眾,以往觀賞表演時都會有陪同者陪同在旁,不管在大或在小的劇場,陪同者的同步口述是協助視障觀眾觀賞的重要輔助;今年由於疫情影響,許多演出節目不是取消就是延期,能如期上演的節目除了是不幸中的大幸外,其觀眾席梅花座位的安排也是一直被拿出來討論的話題;由於事前陪同者有先致電向團隊詢問觀眾席的安排,得知場館規定近期節目會採梅花座位,起初我猶豫前往的可能,經由陪同者數次與團隊的協調下,團隊將安排演後節目的導覽,於是當天我和陪同者並没坐在一起,待整個演後座談結束,觀眾整個離場後一位團隊資深行政便領著我和陪同者走整個舞台一遭,經由步伐感受表演區域的面積大小,投影的位置、觸摸改裝的腳踏車,織錦的布料材質等,然後我們又回到觀眾席坐位,她逐一地簡述每一幕的演出概況。

... ... ...

不過演出當天並没採梅花座位型式,只是比一般坐位間格略寬些,但我們進場時已接近開演了,如果知道是這樣的話,我們就會早一點入座了;另外一聽到即席口述時,好像就會認為一定要提高聲量,其實並不完全如此,這跟座位、面向的選擇,同時與口述者前置的協調有著密切關係,當時陪同者也有向單位詢問,若安排的座位可以在邊邊角角的位置是否可行,除了被回絕外,他們還說麥克風收音太敏銳了怕會收到口述的聲音;至於演後的導覽安排是否有彌補無法口述部分,我想或多或少還是有的只是這導覽不管是安排演前或後,它僅是一個基本的說明介紹,我只是在想既然是排座位且採自由入座型式,未來館方是否可以給有需要的觀眾多些彈性的調整。

 

 

arrow
arrow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