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舞蹈秋天「微舞作」-自帶口述版

時間:2019.10.13 pm:14:30

地點: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

這次陪同兼口述者是牛俊強,雖說過去我們有數次觀展經驗,但口述表演倒是第一次嚐試。

當天碰面後他說前一天也有朋友邀他看這演出,所以幫我口述眼前的演出應該是没什麼問題,俊強在描述舞者的行進方向或動作是很直白且跟大小昱一樣偶對於無法描述的動作時會直接移動我的手或肩讓我直接感受。大昱更誇張還會撥動我的腳呢!!)

可能是已觀賞過作品,俊強會先幫我抓重點以及會描述一種可能的主觀感受等,不過也不算多就是了。對於他所描述的氛圍感受,我腦海會自動過慮,可能跟自身習慣或過去觀賞表演的經驗有關吧,我還是會盡量只接收舞者的動作與走位還有技術切入的點,但若對於較少進劇場看演出的視障者來說,這種帶些主觀的感受描述是必要的他會讓視障觀眾較快與作品有所銜接以及引導進入某種想像的寓境裡。

這次「微舞作」的三位編舞家除了鄭皓是完全陌生外,2018年有昱程幫我口述蘇品文的《少女須知》,所以粗淺的對她的風格略有印象;還有視力惡化前在華山觀賞「下一個編舞計畫」的田孝慈,但時間久遠也模糊了。 這篇主要從當下口述去觀察\建構舞者的動作,回推連結自身的身體經驗所帶出的關係詮釋。

72728575_2857712497580656_1609585302513385472_n.jpg

 

 

田孝慈《清醒夢》Lucid Dream

從闖入、循環再跳出。整個畫面的構成十分具象同時也十分片段,可能來自於看似不斷重覆的路徑與動作,卻又帶點猶豫與刻意的忽略,讓這重覆中帶些「斷點」,而這些斷點散落在每個過程中,很像一幅被揉捏再舖平的畫作,而畫面上的皺折線條讓人覺得身體與畫面的連結有種瑕疵感。

 

印象深刻的還有另一位舞者王甯,她也是這次孝慈的排練助理。她的動作從手腕的轉擺到身體的轉擺間不斷重覆移轉加上完全攪和一起的語言,不管是她一個人或與田孝慈攪或著,讓這場夢境帶點微微的啂曲感,個人很喜歡;而田孝慈穿戴身上的天鵝裝也頗有玩味,若主題不是夢的話可能就會是一場帶點鬧劇或嘲諷的舞作,然放在夢裡這件天鵝頭的舞衣反而變成一種束縛,一種揮之不去的舞者意象。

 

最後走位的調動,從觀眾席、側邊走道、舞台甚至上方的猫道,這些路徑讓夢寓更加完整卻也帶著微微的混濁感。

Ps:原來田孝慈的聲線這麼活潑啊!!

--- --- ---

--- --- ---

 

蘇品文《嗯哼》Ń hēng

我個人就喜歡陳珩為此作品所設計的音樂。沉溺在咕溜的滋滋滋滋的滋潤感中,夾帶著若有似無的講話聲,很像在耳邊尼喃、挑逗或下咒語,這聲音讓我數度走神,打了數個小盹!!

 

我在想「裸表演」對視障觀眾還會是裸嗎!?裸或没穿衣服等字眼只會出現在口述的某幾個片段,多數我仍專注在動作變化、互動走位與玩具的使用等,對視障觀眾而言裸是一種意識的想像,一種字句所堆疊的畫面,因所接收到的都是局部性的描述,所以需要一些時間去沉澱與回溯,尤其身體的愉悅感,不像明眼觀眾透過視覺可以很全面且自由的接收,立即獲得感官的刺激…。

 

套弄服裝、套弄身體、套弄假陽具這種「嚕動」的身體感是我對此作品的主要感官連結。尤其開場二位女舞者一手倚靠在牆面,一手把玩假陽具,藉由身體的嚕動慢镘地褪去身上衣褲,慢慢露出肌膚,有一種性愛技巧的移轉,經由嚕動退去層層的包袱\約束,呈現出另種對身體、情慾的掌控與玩弄,對我而言它有種「外顯裸」的必經過程。

 

有趣的是三位女舞者僅有兩會玩弄假陽具,另一位刺青的舞者夾在兩人間,她的存在好像没特別依附\配合在誰的狀態裡,可能自己也有刺青的刻痕,可以去連結這身體的烙印,縱使最後二名舞者像似達到高潮的滿足感,但刺青這樣的符號一直印在我腦海裡,而刺青舞者對應另二名舞者,除了有某象徵的個性外,同時也是一種難以抹除的標籤。

 

Ps:座談中觀眾的提問不知要逼死誰!!

--- --- ---

--- --- ---

鄭皓《觸底的形色》Touchdown

這作品有個明確的聽覺衝擊,讓我有某程度的緊繃與疼痛感。 碰的一聲,聽說是正面朴倒在平台上時,第一時間的反應是,這麼大聲,不會受傷嗎?持續聽著口述的敍述後,或多或少可明瞭些什麼。

像似墜入自己所設下的結界裡,以一種苦行僧的修練方式在這裡頭不停地衝撞,粉筆是對抗的兵器也是溝通的工具,不停地在這方寸間又畫又點又繞著,像似創造出一條條星體運轉的軌跡,卻又被所創造的世界給吞噬,既執著又對抗,整個氛圍是壓縮\壓抑的,把空間與身體擠壓到一個低點。

 

印象深乲刻的是他用「手背」去牽動身體的律動,手掌不是抓著粉筆就是手背撐在地面後不停的彈跳,有種打斷筋骨顛倒勇的感覺,也可能接收到這樣的訊息後牽動自身的身體想像與疼痛連結吧,而他所有的動作像似與地心抗衡試圖找尋回彈的基點。燈暗前從天而降的粉筆,那咔咔咔的聲響有如被打翻的骨牌陣,有如被無數光速拳打斷全身所有的骨頭般粉碎一地。痛到最高點!!

 

燈暗後化為兩顆星子螢繞追逐著,是「粒子」與「波」的相遇也是「數學」與「舞蹈」的相遇。(其實還蠻浪漫的呀)

 

pS:超想摸鄭皓的手背與手腕到底是什麼做的!!

--- --- ---

--- --- ---

最後,兩廳院的冷氣可以不要這麼強嗎,可以較人性的調節溫度,演後座談的後段不勝低溫侵襲,抖到不得不快速逃離啊!!

 72381138_2857712347580671_903675949600473088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