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為中途視障者在讀到高分院在判決前手球國手陳敬鎧的新聞後讓我很氣餒,想說寫點什麼回應

 

        2010年因病症引發雙眼視網膜病變,最後我成為一名中途重度視障者。

失去視力前分別在高雄台北兩地從事劇場工作,那時我表演、教學、導戲、行政、巡演,你們說我的生活精不精彩。

失去視力後呢我當然有黑暗期啊!我也想活下來,因此我從一開始學習建立新的生活型態,熟記週遭環境的特點、申請到手冊、拿起手杖行走,學習操作語音電腦近而產生一些些信心,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聚會活動,說到此,你們覺得我是視障者嗎?

2014年以前,我還待過一家線上雜誌擔任行政編輯一職,起初我是一邊拿著高倍度數放大鏡閱讀信件、採訪資料一邊工作著,後來雙眼都没有功能後轉而聽讀語音系統;從2014年至今我又開始導戲、教學甚至觀賞展覽來,不僅如此我還寫了一些評論,如我的部落格文章,這樣說來,你們覺得我還是個視障者嗎?我也是在裝瞎嗎?

在此,由衷的想請教長官們,在你們心中視障者到底要以怎樣的樣貌才符合你們所期盼的視障者形象?

請你們閉上雙眼,除了看不到外,其他感官是不是還活著,可以動著,這樣說來視障者的腳應該可以走、可以跳、可以跑,視障者的手可以拿、可以舉、可以揮,更別說聽、嗅、味覺了;那我們可以自己拿東西,可以出門了吧,能有人陪同的話是最好,但總會有獨自一人的時候,例如我是自己一人租屋在外,你們覺得我應該要終日待在家裡讓人侍候著嗎,我很想,但就是没辦法,我没那麼多人力支援,一切就只能靠自己啊,我學過定向,所以基本上只要常去的地方如捷運站、便利超商等,只要走幾次大概就可以記得,這樣常趴趴走的視障者還是視障者嗎?

至於導戲、教學與觀展,因過去的視覺、身體經驗,我把它轉譯另一種只有我知道的技巧工具,所以我仍做著我喜歡的工作,中途視障者還可以做著他之前的工作還算是視障者嗎?

我不知道在你們想像裡視障者是不是不應該出門、不會有交際應酬、不能跳舞運動,只能待在家裡、從事按摩或少數的總機客服….,反過來看我是不是跟視障變得没什麼關係呢!!!!!

身為一個中途視障者好倒楣啊,既失去視力,又因跟傳統盲人印象行為有所差異,就被說裝瞎,是問,若好好的一個你被說裝瞎你會有什麼感受?何況我們還藉由相關醫療系統檢測再行經公佈門後才得以拿到身心障礙手冊,一句裝瞎,質疑的不單是障礙者本人,還有背後一系列的運作系統,視障者是假的、醫療証明是假的連國家給的身心障礙手冊也是假的嗎???

個人對法律的確一點都不了解,但從這新聞陳中先生因車禍失去視力與拿到身心障礙手冊不就証明他因禍失去視力的事實嗎

有體育系的背景,就因為失去視力所以不能教體育嗎?那麼所謂的法律人也會因失去視力後等同失去法律人的資格嗎?

 

 

記得去年高雄市政府2017年在響應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以「GIVE ME FIVE愛存在」為精神,提倡「空間心暢行」、「教育心平等」、「就業心接納」、「就醫心便利」與「生活心友善」,邀請市民朋友展現同理心,並實際行動支持身心障礙者。

 

高雄市政府努力推動相關的素求,難道不是在勉勵更多的障礙者走出家門,走進人群,參與共共事務,同時也希望社會大眾除了支持障礙者外也能同理且平等看待每一位在這塊土地的人民不是嗎?這次高分院的判決至始至末讓人不禁再度質疑政府所推動的政策、宣言等,普及的只有人民,而政府官員隨著新聞發佈,呼喊口號後就忘了,所以依舊將障礙者的形象定位在三十年前吧?敢問各位長官,您們真的知道現今在台灣的障礙者的生活型態嗎?障礙族群就跟你我一樣,有家境好的,也有貧苦需援助的;有高學歷,也有中小學學歷;有成就高的,也有什麼事都無法做的;有許多高知名度的,當然更多人都像我這般默默無名,這樣說來除了身心的缺陷外,我們不都一樣嗎?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人生。

 

我失明但没有失能,但讀到這樣的新聞這樣的判決,讓我心寒也恐懼,原來身為一位障礙者不能表現的太過靈活、不能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能有正面積極面,一定要當個可憐人啊,這樣才符合大眾對障礙者的期待嗎,到底是誰病了?誰障礙了??

 

我只希望相關單位或有力人士可以關注此事,不然真得如陳先生所說

被判刑的不是只有我,而是將所有視障否認我們的努力想存在這個社會跟一般人一樣平等對待,這在告訴我們努力生存的人,不會被讚許

 

 

新聞連結

看不見的正義:眼盲的敬鎧;理盲的司法~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被控詐盲詐保案二審宣判記者會

https://www.jrf.org.tw/articles/1461

裝瞎詐保案判刑 前國手哽咽「等於判視障者死刑」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177317

GIVE ME FIVE愛存在2017年高雄市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熱鬧開跑!

http://barrier-free.kcg.gov.tw/?Page=BulletinDetail&Guid=d1461efe-aa64-7a1e-816e-47dc37bc3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