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7.11.18

地點: 林園幸福公園演藝廳

團隊:六八劇團

 

印象深刻的是文豪出場謝幕時的激情告別劇團的謝辭,幾近淚崩聲音也高亢到頻破聲,友人一旁不斷地跟我說他哭了,哭的很慘耶,你有聽見嗎,我能理解他的激動,終於隨著這計劃的結束,也將卸下團長身份,自劇團立案後這短短的三年間,他面對的事情、問題遠超過所能負荷的他還是很張文豪的,不然哪會有團長會如此失控啊,當時我只是翻了幾次白眼淡淡的跟友人說,像不像選情之夜,催票演說,我都想高喊凍選了啦,但內心是很感謝他的辛勞與體恤,謝謝他為劇團今年度圓滿這美好的總結,也祝福他、祝福劇團在接續的未來能各自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天地。

 

好吧,先來談談劇本,這內容敍事形式是我不喜歡的方式,很「鳥來伯」或「親戚甭計較」那樣的類型,但吸引我的是全本台語發音演出,台語還是很迷人的,簡單的故事往往可以讓觀眾快速的進入劇情產生共鳴,就連台語都聽不懂的友人在回程的路上開心的對我說,她很享受這樣的氛微,可以感受他們想傳達的...。是啊,在地取材,在地演出,雖說故事簡單,承載的歷史卻早遠過太多了,聽著觀眾的回應,就可以知道他們是感動的

 

演員的表現,因我無法肉眼看見演員在舞台的模樣,僅藉由語言來判別,不過友人表示幾乎所有的演員們身體都很有戲,但聲音没肢體那樣的靈活了。是的,個人覺得語言的節奏感太浮躁了,那不是單單快慢速度的問題,還需要更多內斂的情緒與腔韻的轉化,不知是講台語的關係,可以感覺到演員們大多有些緊張,語調就略顯平舖直敍,很可惜。

龔海濱(陳坤泉 ),第一次觀賞坤全的演出,身為全劇的主要角色,他表現的已經讓我很驚艷了,但還没完全地掌握聲音的技巧,加上台詞可能太多了,處理段句、音調略扁平,但形象百分百,一開場友人就不停地在我耳旁頻頻稱讚他身體好有戲啊唉可惜我看不見啊;龔發達(徐銘志 ),就我過去所認識的他,這次的演出所表現出來的好像什麼都卡一點,没拿出真實力啊;龔阮氏紅(顏怡君 ),我認為是全劇表現最好的一位,雖剛開始聽她說話時會介意她所掩飾的腔調,但聽著聽著那道阻隔就被抹去了,她語言腔調、情緒都拿捏得宜,是位有潛力的演員;林正義(羅永昌 ),他的基本功就很紮實,這樣的角色本來就難不倒他,但若要談到語言的節奏感,他是全劇中節奏感最好的,語調該長該短、該點、該挑的句句到味,是很好的範本之一;龔立業(邱忠裕 )大概是全劇中最僵硬的一位,僵硬到他不知道他要怎麼處理自己的姿態了,我覺得他尚不會如何融入群戲,甚至無法在群戲中把焦點搶回來,但他和阿公那一場的對手戲就追回來許多,須要多多磨練啊;然而最搶戲的,莫過於樂團的四位樂手,分別飾演八家將、地下銀行的跟班和最後回歸樂手身份,聽友人說只要看到他們四位出場,目光很難從他們身上轉移,雖然幾乎没什麼台詞,但存在感十分強烈,這也是身為演員很值得觀察學習的地方。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使用「移工」這個詞彙,大概是近年才慢慢習慣把外勞、外配、外傭等詞改口為移工吧。

記得在海濱伯與媳婦阿紅的對手戲中,濱伯這位資深的老船長在敍述過去與外勞相處的日子,並不是先使用外勞、泰國仔或越南仔,而是直接地就「移工」來稱呼,完全没轉化的過程,個人覺得太過於政治正確了,這一小段我出戲了。,反觀阿紅的話與間就充滿了「外」這這個字眼,有可能是我太挑剔了,但這場戲不管是阿紅在獨自縫衣時,幾位身著越南常民服飾的女子出現,營造思鄉的愁緒,還是兩人的對手戲都很有味道。

 

另外,個人覺得八家將的戲份太少了,只出現開場那麼一點,也許是考量演員需多角色的變換,但還是覺得不夠啊;在配樂這塊,個人覺得稍嫌雜亂些,整齣戲的音樂基調不是很清楚,加上執行的控音人抖手,很多的cue點來去莫名,很搶戲也讓我頻出戲,只能說欠缺磨練。

 

--有如潮起潮落的海水,隨著季節更替而有所變化著,日覆一日的運轉。

對於我來說,這計劃福滿門《汛》是最圓滿的象徵,也是文豪帶給這一路來的貴人們對他、對劇團的提攜的感謝與祝福。

 

 

p.s:

很慚愧没法跟著一起完成這項計劃,所以由衷地感謝每一位參與這計劃的伙伴們,以及尚未謀面的長官、師長及鄉親們,謝謝支持與成全了這計劃。

 

關於未來,就如同這海水的來去,誰也說不準,確持續地運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