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6台北藝穗節

劇名: 《人生不插電 海說》

團隊: Dream Type工作室

時間:2016.08.13 pm:19:30

地點:URS127玩藝工場

 

「夢想」,是這個團隊創作的主軸核心,從過去這二年多來所觀察到的一些變化,對我來說他是一系列的延伸發展,所以我主要談的是導演手法以及所觀察到的技術層面想法,最後才是表演。

 

哦嗨唷,你們有聽見嗎….

一進場後,工作人員引領著觀眾穿過演出場域,應是把我們安置在側邊的休息\準備區,並請觀眾填寫手中的夢想卡,填完繳回時工作人員會給兩顆軟塑膠球,於是大家開始寫著、聊著,一會兒,我聽到演員李承曄從外頭走進表演區,他一直叨唸呢喃著碎詞,如: 「好好好」,「不要再催了」,「我知道」,「哦嗨唷」….等詞彙,由於我就坐在靠近表演區的位子,加上没有人員說明演出什麼時候開始,於是李承曄在我左方持續演著,拍著由巧拼組成的cube,並堆疊著,而我的右方除了幾名觀眾開始安靜下來外,絶大部份還在聊著,還有兩位阿姨嗓子較大,一邊在問「是不是演出開始了啊」,她們唸了好幾次,但並没要安靜下來的意思,這是一種很奇妙的氣氛,演員無意走動碎唸著,像似在做暖身準備,卻有意地數次朝觀眾這喊著哦嗨唷,並把cube堆在這兩區的交接處;而觀眾這有人在觀看演出,有人一邊觀察演員的變化一邊又提醒身旁朋友演出好像開始了,站在更離頭的人則繼續閒聊著,直到演員將cube堆成一小座矮牆後,工作人員就帶著觀眾象徵性地踹倒了牆,走進表演區,到觀眾席就定位,演出才算是正式開始;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橋段設計,除了覺得有種強調與漠視的寓意外,觀眾對於面對正在發生的狀態,所參與的層度都是有趣的回應。

 

影像、麥克風與兩顆球

前兩者是器材\技術層面問題,最後者是人為因素;正式演出没多久後,演員說讓我們一起看VCR吧,影像裡的人才說了幾句話,現場的兩位歌手便唱起歌來了,我是不知道影像有無字幕,但歌手使用的是插著音箱的木吉他又有麥克風,所以演唱的聲音與影像的聲音相互干擾著,不過後來就没這樣的狀況了;對於影像的出現\使用,個人覺得仍有些不足,影像做為紀錄與被觀看外,在這個現場演出的舞台上,它的存在性或者關係的連結性可以發揮到怎樣的程度?都是值得創作者好好思慮一翻;至於麥克風嘛,除了個人的喜好外,我也在想是否因插了音箱關係,怕原來的歌聲會被吉他吃掉,所以才配備麥克風,是没有對錯問題,但出來的聲音效果是糊的,歌手的聲音某種程度被器材給影響了,我也在想,若歌手是純彈著木吉他清唱著,又會是怎樣的氛微呢(這點純粹是我個人喜好罷了);那兩顆握在手裡的球啊,它整整待在我手中近90分鐘耶,我在想應是演員没掌握好時間,因在進場前就詢問工作人員演出的總長度,她回答約八、九十分鐘,結果首演場長達120分鐘啊,所以兩顆球被我歸類人為因素囉。

 

演員與歌手

其實我本來想把影像也列入角色的一部分,但原因在上段有提及到了,所以就談這兩者的關係吧演員李承曄,相較上次觀賞他的演出時那種厚重且濃烈情感的表現,這次顯得輕盈多了,整個演出像是一場脫口秀,所有的關鍵全握在這位主角手中由於台詞大都是生活碎詞與重覆性詞句,因此節奏感要抓得夠緊湊才行,中段的部分個人感覺節奏有些失控,導致疲憊,後頭也較難進入角色的情感裡,另一個演技部分是演員索碎的動作與索碎的台詞一樣繁多,會令觀者煩躁或晃神(至少有些地方我是如此);歌手嘛,應是一位主唱王宥勳加上合音小天使(也是重要創作人) 劉伊的組合,他們是固定在一個區位不動的,我在想若歌手與演員有某種程度的對話,那麼歌手所使用的麥克風會不會有另一層次的反射或象徵性?演唱的部分,個人絶得略顯緊張點,因演出完後,我在旁等待他們收拾的過程中,歌手為答謝前來的小迷們,還現場清唱一段主題曲《海說》,真的少了mic多了很多人性,嗯就當作我賺到了。

 

互動與互動

最後我想聊李承曄在他的作品裡所回射出的互動;我提了兩次互動,前者指的是舞台上所發生的,如演員、歌手與影像裝置,這些在前面都提過了,個人小結是略嫌鬆散,但另一部分我也須強調,由於實際上我看不到,所以可能會漏掉可能出現的部分?雖如此,我仍覺得三者的關係没被提拉\強調出來;所以第二個互動指的就是觀眾了關於這點,我覺得李承曄與他的團隊就處理的很好,觀眾從一開始的填寫夢想卡、拿兩顆球、踹牆、丟第一顆球(演員)、丟第二顆球()、安可曲、以及現場誦唱著觀眾所寫的卡等,雖說要觀眾參與某種程度避不了尷尬場面,一旦有人做了,那種漣漪效應是能將觀眾帶到另一個層次意境的,(不過我個人包袱太重,這類群體互動就略盡棉薄之力即可),但回過頭來,我仍要說這次演出,劇情節奏仍是創作者與團隊要做的最大功課。

 

試圖想抓回的

最最後我還是想補充夢想這事,我没要解釋它有什麼偉大的意思,還是回到作品上,尤其是演員打赤腳表演,他好像很喜歡打赤腳說(也包含過去作品裡的演員們),從臉上的油彩、身上的衣褲到光著腳丫子,看似荒謬形象,若我們試著去解讀的話,臉上的油彩可能是巧裝面具?身上穿的衣褲可能表示束縛或制度?那麼不穿鞋的腳丫子是否意謂著身體或心靈上某個位置保留給最初的自己呢?

 

於是,我們還記得或還願意談曾經的夢想初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