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5.01.10                                                                                                                         

地點 院子劇場

團隊 愛慕劇團

這是一齣到味且力道又重的作品,只是後勁略嫌不足,是我對這戲的總評價;不管是導演手法、演員表現與文本改編都有在水平之上。

《家裡沒男人》改編自德國劇作家Botho Strauß在東西德統一後兩年所發表的作品《平衡》(Das Gleichgewicht);相關故事情節請參考該劇團的臉書訊息介紹,我們來聊聊文本的改編吧,在地化一直以來是改編的過程中最艱難的一大步驟,選本選的好就解決大半問題了;城市邊緣化、經濟危機、產業轉型、人口外移、同志婚姻…都涵蓋在此劇,是全球議題也是台灣目前的現象,文本改編是細膩且有野心的,敍述分明有條理,只是有兩處我覺得處理的還不夠,一是在二樓的場景,既然是在地17年的小店,這對經營者被環境同化了多少在地人如何談生根\產、轉變\型、擔心\恐懼…感覺就像每天的新聞,哩哩雜雜的講了一堆卻不知重點在哪,倘若可以談更生活上的細節與轉折,那共鳴點會更明確;二是三樓的同志家庭,雖然這場戲很精采,不過連二樓的自營店家對他們都認同了,他們這對同志家庭也没提出是否有環境輿論壓力,顯然環境不是問題如果要合理化這一切,那王克禮、葛立利與女兒王露詩甚至max,這兩人、三角、四角關係上不夠仔細,很容易流於一般婚外情簡易情節,少了過去式所以未來更加模糊;雖然叨唸這麼多,但文本還是精采的。

接著來談演員,承如座談會觀眾對演員的讚嘆,我也很喜歡這幾位演員;首先是飾演如鬼魅般女兒王露詩的鄧羽玲,她精準的掌握住呼吸與節奏,她出場不算多,但存在感非常強烈輕重分配適宜,個人覺得十分精采若在幾個轉折點重拍再大一些我相信會更好;另一位是飾演王克禮的張文豪,他的呼吸與情緒一樣掌控得宜高姿態的右派份子很有酸儒生味,若口氣再短些、斷句再分明些個人覺得會更好;飾演葛立利的郝偉凱,他的表演如同聲音與步伐一樣有點黏,雖好看但有點拖,感覺很遲疑,不過他的聲音太美了;飾演馬惠琪的洪仙姿,表現也很亮眼,可惜太文青了,性格\口語需做改變,少了一點土味或被體制\同化性;飾演郭仁豪/MAX的黃琦勝,若我單獨來看他的表演是精采,有棱有角的,但我個人覺得他與其他四位演員擺在一起時就顯得突出,我想跟表演没關係應是個性問題吧,群戲不是點亮自己,而是相互配合共同呼吸演出。

相關設計影像由於我看不到不語置評;至於音樂設計嘛…我個人覺得太淡了,若没記錯的話都是在庭院的戲非主戲,没有不好,只是少了一點餘味。

導演手法,沉穩、條理有序;就調度上,演員與觀眾的流動順暢,場景安排,三樓的同志家庭最為精采,弓道與失準一論非常勵害,天秤與多角的平衡與失衡,演員面向調度細膩,空間的包覆讓觀眾有強烈的壓迫感;二樓部份,情緒漫延仍不足,最後馬惠琪離場前若做了一個什麼動作,個人覺得結尾會更完整;我也很喜歡最後在庭院的一段戲,很像戲外戲或番外篇的感覺重逢、搖控、滿足、空虛…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意象。

最後我想來談議題這事,該團隊在選本上貼切得宜,不過誠如前述,在改編的過程中野心太大了,焦點很多就容易失焦,議題有點出來卻没被強化,觀眾很難去反思相關議題,我想若在前置或後續有相關延伸的觀點提出討論的話,我想這樣的製作會更加完整且有正向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