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 2014.12.25                                                                                                                         

地點 院子劇場

團隊 放克劇團-Dream Type 工作室

 

扣除僵餅人的表演與老套的情節外,這樣的一齣獨角戲依舊精彩、有趣不乏味,是我對這戲的總評價;也許你會問獨角戲靠的不就是演員嗎,是没錯,但這戲的導演手法讓人驚喜,節奏氛微緊湊,團隊默契十足,所以整體還是好看的。

 

既然是獨角戲就先來談表演吧,一個人身兼編、導、演三位一體,真得很辛苦,演員講話太含糊,速度又快,我幾乎聽不懂他在講什麼,情緒節奏混亂,身體的施力點也不太對,尤於這戲有不少碰撞與地板磨擦部份,我只能說這演員夠年輕,身體夠強壯讓他這樣玩,但還是要小心感覺處處都會受傷,這也是三位一體的大盲點中間有段邀觀眾上來玩猜猜座號橋段,搞的像痴漢搭訕似,我內心狂笑不已,但也很慶悻至少不冷場。

 

再來是文本的部份,假如這是我看承曄的第一部戲的話,我會說這文本很有詩意,很不幸地這是我看他的第二部作品了,我個人覺得是末日的精簡版,背後談得不就是夢想,當然不是不可,只是兩齣戲的角色調性並没差異處,一樣的身份再談相似話題,感覺在鑽死胡同;《他在文本上並没提出高於或不同於末日的角度對話,就像是彼此的前後傳罷了。

 

我很喜歡音樂設計,由其現場彈奏吉他這動作,讓這齣戲的質感提昇不少,簡單的合弦,若有似無的奏著,平衡了舞台上爆衝的情感純粹的音調讓這灰色調性多了一絲暖意,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如果這吉他手本身聲線不錯的話,結尾在謝幕前唱首自創曲的話應也不賴。

 

舞台與服裝部份,我看不見所以無語置評,但我很喜歡氣泡墊的運用,很有巧思。

 

因這是一齣很個人的創作演出,最後就來談導演手法吧,導演在這齣戲做了很多功課;有眾聲喧嘩的鼓動敲擊聲,藏不住內心崩裂的碎撥吉他聲;少男的獨白對應遙不可及的女聲;鬼打牆的繞圈圈像似原地打轉不知如何向前,對角線的暴走像似浮躁不安的情緒;點燈是想被聽見的期待,關燈是被漠視的失落;踩過那一階階的梯,滾過那一地的泥,是否隨著細微尖銳的碎聲響後,一切就能如願順遂呢;那個底下觀眾舉起椅下的水槍,對著舞台上的演員發射,是蠻爽的,一種夢想與現實的對立,個人也很喜歡這橋段,不過都發小雨衣了,若大家拿起自己的水槍相互噴射的話應也不賴,當然結局可能會改變,場面也有可能失控;空間的使用是院子的四樓與頂樓,個人覺得很適宜,很明確完整的運用上了,除了兩次上頂樓的戲碼讓我火了點,其他我個人覺得處理的很好。

 

另,我也想談創作這事,承曄若你問我還有什麼地方要改進的,我會跟你說,選幾位你欣賞的劇作家或挑幾部你喜歡的劇本,去導他吧,這會讓你在編寫劇本與導演觀點有著不一樣的思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