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民國100年6月3日  晚上: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我很少進劇院看國內劇團的大型演出,屏風《王國密碼》是王國也是亡國,一語雙關,但老實說這名字真不討我喜,對我一點吸引力也沒有,感覺像兒童劇碼,不夠大器。不過因為是學長推薦的,加上好多年沒看屏風的戲,所以跟去看看囉!

 

屏風表演班第四十回作品

 

故事是從民國58年日月潭光華島說起,青幫與國民政府為了國光計畫,留下一樁懸案,一盤三卒圍城的殘局,待解。時至現今百年之際,當時青幫領袖的遺孫女,深信48年前的命案並不單純,也一心要幫祖父解開這一道詩迷。於是找上昔日男友幫他解詩謎,解棋局。因而展開一連串的都市武俠奇遇。命案藏著私心權鬥,國光計畫夾帶著更大的政治陰謀,人心因情所困所擾,歷史重演是分勝負還是終止…。

 

就文本來說,一點都不符我的tom調,在時代的語言下,有一點八股,有一點像反攻復國的樣板戲,加上我蠻不喜歡演員透過mic出來的聲音(音樂劇除外),在序幕與第一幕的mic有一點失真,不過後面就恢復正常了。雖對故事有意見,但我全程可說是專注異常。

 

音樂是強化此劇張力的最佳武器,快板的節奏,分明速捷,增添了詭譎多變的氛圍,夾帶著一股風雨欲來之勢,一刻也不放鬆。非常佩服音樂設計張藝先生。

舞台設計也是重點之一,舞台機關暗藏玄機,那雙圈的圓形旋轉舞台,的確有著不一樣的視野,讓畫面更有3D感。加上影像功力大增,讓視覺上有著看電影的感受,無形氣功化成有形之象,竹林內的奇門遁甲,輕功飛躍,中正紀念堂上的飛簷走壁,一人化千之對決,真的就是大呼過癮,武打場面當然不能少,整個大合我胃口,好像在看我喜愛的霹靂布袋戲般,技術團隊果真是武功高強啊!!

 

-自古以來都是以棋局來暗喻時局。每走一步棋,考驗著佈棋者的智慧與謀略,其結果,不外乎勝、敗、和局面。當然也有殘局之象,是險棋,也是進退兩難,為靠時間與巧計的考驗與運用,能力挽狂瀾,達至和局甚至巧贏之面。以佈棋陣,喻江湖之風雲,果真有武俠小說之境。

 

詩詞-古代許多俠客雅士總有屬於自己的代表詩號,其詩可展現一種氣度,一個風格。詩謎,則又是另一文學問,經由說文解字,拆字重組,解其詩謎,由此可看出漢字內藏的奧妙之意。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閑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這是北宋女詞人-李清照的一剪梅。解開了核武之密,卻也為芸芸眾生的情愛,添上一筆註解。山水畫的留白是不捨逝去的愛情與專屬的空位,只為一人。章素琳改嫁給黃中校,其心中留白處只為何元楷。姚子涵雖曾和林晏忱有過一段,但心中卻為鍾啟陽留一處白。

 

俠之道-以仁變化,有能力之人積極保護弱小之眾,在仁之前積極維護正義,就是俠。國之忠義,人情之義,兩者何其難擇。立於楚河漢界中,唯有放下方能和局。

 

我個人對方演員的表現不是再造就一個角色,畢竟文本上非以人物為軸,而是全方面的配合,每個演員本身的功力亦是非凡,季芹的身手俐落,真的是女打仔一名。朱德剛老師,ㄜ~我要說老當益壯嘛!!湯志偉,我覺得他的身音聲調,真的很漂亮。全聯先生邱彥翔,那冷硬的調性,真的只有他能做到,不過若台詞太長的話,會有一點小結巴~哈。當然每一位演員、打仔真的都很棒。舞台上除了要互相配合外,還要拳打腳踢,懸吊鋼絲,配合影像的方位走位,實為不易阿。

 

王國密碼,百年大業。是準備改朝換代的亡國之路,還是迎接王國的興起與延續。導演黃致凱,將當代史實與虛構假設融為一體,用極具中國特色的山水畫、詩詞賦,棋局,武功運用在舞台上,讓觀眾再次感受中國文化之深奧,加上現代影像科技,如電影蒙太奇剪輯手法,讓止於小說中有的武功形氣,全展現在次劇中,也為自己的導演之路之路劃下一筆新風格。

 

 

 

以上純屬個人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