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11203  晚上

地點:桃園縣文化局演藝廳

 

和劇團也認識了數年之久,以前是台上演員所以沒看過,後來北上工作更難看到表演,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坐在台下看螢火蟲的作品。看見前台的二姊,舞台上的韓導,以及特有的作品風格,真的只能用百感交集來形容,

 

秋蘭與akiko的開場,兩人妙語如珠的鬥嘴鼓,時而曉以大義,時而輕蔑齷齪,經典的台灣俚語口白穿插,著實讓北部的觀眾大開眼界、大呼過癮。瘦小的秋蘭,雖然沒有誇大的語言與肢體,看那平實隨意的對白,藏不住她的歷練與歲月的存在感。Akiko則是另一小人物代表,除了外型討喜外,她的聲音辨識度極高,兩位資深級女演員為戲掀起第一波高潮,而一場數小時的代班時段,為此劇埋下伏筆,定下兩人不同的結局(劫數)

充滿性暗示的691號房數字,直接說明這戲的主題線,這場四男一女的性愛搖頭趴,從子夜開始狂歡,衣服、褲子、黑貓,開飯,眾多的毒品名稱,一件一件的補,一步一步的通往虛幻極樂境界。名為搖頭派對,五個人五種心思,這場狂歡欲望像顆定時炸彈倒數計時著。三、二、一,引爆,首先是Simon吸過量的K後死亡,雖矛頭都指向Austin,因為他明確善忌的個性,是最大嫌疑犯,不過我覺得這是一個錯殺,我相信Austin並沒有要害死誰,然而這一個錯殺,卻引發了一連串真正的殺機。一心想逃避的Austin與精神失控尖叫的Amanda紛紛被BrianPeter失手殺之,然後只剩城府深重的Peter與懦弱的Brian。真正的對決才正要上演,清醒才是人性考驗的開始,Peter正沉著思考脫逃計畫,還在慌亂中Brian一句「如果沒有人知道更好」,雖是無心脫口,卻讓我心頭一涼。無辜的akiko闖進,除了自陷死穴中,也讓脫逃計畫露出一線生機,完美的垃圾車計畫。只是Peter萬萬沒想到他精心的布局,也淪為最後的一顆棄棋。只要沒有人看到,就沒有人知道這場搖頭趴,更沒有這樁謀殺案,沒有證據就能清白。

對我來說同志,雜交,欲望,毒品等,這些都是社會寫實的對映,而這些寫實背後的人性,我們泯滅多少?還僅存多少?殺人兇手不是毒品,而是人類最原始的野性。

懦弱的外表下隱藏著是殘忍的內在。

原以為Brian是軟弱怕事的,然而一句話語卻敲醒了我,最後他與秋蘭的道別,嘴上的那一抹笑意,是無可救藥的冷血,讓我冷汗直流。面對空無一物的房間,秋蘭手足無措的跌坐床頭,死寂與驚恐再度蔓延開來,隨著垃圾車的聲響起到遠離,帶走的不只是屍體還有人性,徒留一地的殘缺與悔恨。

 

飾演Brian的香港舞台劇劇演員梁祖堯,個人覺得語言是他一個優勢,當然他的表演層次拿捏得宜,在情緒的傳達與轉折更為精彩。其他演員的表現亦是不俗,飾演Austin的莊博宇和飾演Amanda的黃斯亭,在角色詮釋上也是可圈可點,雖短暫卻令我印象深刻,感覺高雄又多了好演員。而飾演Peter的董浚凱和梁祖堯的對手戲,雖有明顯的落差,不過能和這樣棒的演員交手,也能讓自己功力大增。

 

我一直覺得螢火蟲劇團的作品和一般劇團作品的差別在於,沒有矯情的台詞與過度須解釋的符號。而是一種直白的陳述,寫實地令人心驚膽跳,韓江對於角色的創作賦予了更為務實的性格,不合乎邏輯性的合理性,往往需要一些時間沉澱才能透析。

個人對劇團作品也有自己的符號解讀,其中「門」,是我最喜歡的橋段運用。「門」,是一道分界線。《浮光》的門,是性別的接受與自我的解脫;《天光》的門,是情感的距離與不悔的等待;而《週末狂歡夜》的門,是人性的墮落與握不住的懊悔。


期待另一扇門的開啟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