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術 」 #黃諺哲個展  - #182artspace

246366941_4884763844875501_4234399400930201365_n.jpg

肉枝人柱形,合合銀花開。

位於空間一樓的《溫室》,藉由膠膜圍繞出一座仿溫室的空間,走進裡面是兩側擺滿了的不明物種,一株株如手指般大小的人形肉芽,其實是兩根肉芽貼合一起,且在貼合的隙綘中長出一朵俗艷的花朵,偶爾上方灑落淺淺的水霧,整個溫室空間佈滿一層淫糜的氛圍;二樓的《小磨坊》系列有如溫室景象型式的對應,這些同尺寸且外觀包裝幾乎相同的產品,透過色塊、可見確未明的內容物,像一張張嚐鮮的試紙,看著、想著…,彷彿鼻間傳來一陣陣曖昧不明的氣味;《餐桌》則又是另一層型式的推移,那一柱柱人形肉芽,從溫室、小磨坊再到餐桌上那一碗碗的肉枝湯,那是一種陽具崇拝與閹割的轉繹,這些如根莖狀、柱狀、鞭狀的形體,化成佳餚,以形補形,滋補的不僅是身體也試圖填補那慾求不滿的空缺。

 

佳餚飽暖慾,剁剁母威逼。

《毒藥貓的餐桌》是一種現形、反射,圓型平擺的畫布裡外,可見的局部姿態,無法捉摸的畫外神情有如一場情慾的算計,而象徵春藥的毒藥貓能迷惑或掌控的範圍也不過方圓間;二樓密室裡《世界的起源》,一根宛如陽具的肉柱將畫面一分為二,一邊是手持利剪的女性,一邊是被去勢但性別不明的人,透過對陽具的崇拝與掌控,及其流變\斷層的家史,探索其表面與身後家庭文化模式和規范中,母親如何藉由身體\工具去料理與閹割內外的情慾;《食譜簡報區 》,這些排列整齊的剪報宛如小磨坊的翻版,陽具\情慾的變異,化成一道道塊狀不一的符咒,一張張可被追溯的攝魂咒;而帶著氣味的《咖哩雞肉飯 》《牛肉麵》兩件作品,有如走味的咖啡,可能是技術上的不成熟、調味上的失準、環境氛圍的影響,又或每個人的喜好不依,也許家常久了變成平常,無力激起慾望的波瀾。

 

蘭嬌汨精華,潄潄杯中液。

之前才說自己不會有裸的演出,没想到一個《素蘭嬌大旅店–愛之秘術行為計畫參與》力馬破戒,當時還在想這行為怎如此大膽,雖然和想像的不太一樣,但和按摩師男男全裸的推拿過程與觀眾僅隔二層紗幕的距離的演出,也堪稱一絕了。

從男男私密的沐浴閒談,簡單的對話與身體直接的觸碰,卸下緊張的情緒也拉進彼此間的關係,完浴後圍上浴巾由按摩師領著我走進二樓暗房,穿過觀眾席踏入紗幕裡,藝術家黃諺哲早換好另一套衣服待在裡頭準備,解下浴巾全裸趴臥在按摩床上,推拿開始。

體推。黃諺哲喃喃唱起一段段唱白,內容從身為一名按摩師的一日服務行程轉換到客人面對不同按摩師的角色與心境轉折,雖有高低音調卻没有任何情緒,宛如法會中的經書咒文唸誦,而按摩師的雙手好似也隨著這段段不成調的節奏,游移揉捏我全身上下,我無法顧及按摩師的手法,倒是有幾次因唱白中的內容噗滋暗笑幾聲。

油推。藝術家與按摩師陸續將油滴落在我身體的各個部位,黃諺哲的唸唱停止了,偶爾隨著油的滴落或按摩師姿勢的變換,大聲唸道: 「我們使用的油是天然的,裡面還添加蜂蜜」,這樣類似廣告台詞重覆地不知唸唱幾次,過程中我也好奇的將沾滿油的手指靠近鼻尖一聞,好似蜜蠟的味道,整個油推過程,除了藝術家幾次的唸唱那句天然台詞外,多數都是按摩床不停發出嘎茲嘎茲的聲響,以及我因舒爽克制的呻吟聲。

機能保養。經歷長達近90-分鐘的連結交戰後,最後的銀花四濺…,我快速的回神並牢記花落的位置,深怕他們勿刮取到這些部位…,而這些從我大腿以下與手臂上刮取的油,將成為觀眾杯中的添加液,可惜我自己没有喝到。

隨著在回神沉澱後,開始有意識到所經歷的一切連結行為,那男男交纏有如碗中那一株株合合的肉枝,天然油就是調味,推拿宛如翻炒的食材,最後開花結果,慾味四散,看似情慾翻攪的熱烈,不過是型式作祟,一種慾的表面沾黏罷了,而二條看似不同的創作脈絡也因一連串的型式\手法,慢慢靠攏。

 

秘術本非秘,藝術即異術。

「秘術」黃諺哲個展,此展有種詭異的情慾感,不帶血的暴力與潛藏於暗處的柔質肅殺之氣,很意外的會在182空間觀賞並體驗到這展;其實一開始對其創作的表現方式不怎麼好感,像似系統傢俱的排列組合,總覺流於型式,但在整理與書寫的過程中,好似也因這樣的型式慢慢的扣連發展出我意料外的寓意。

 

好比我覺得「秘術」與「素蘭嬌大旅店」是兩種不同的創作發展,雖都可藉由春藥’的概念將彼此串連起來,但又找不到彼此內在相對應的銜接點或關係,不過就外顯的型式手法,又可感受到那一股股沾年附著物件\身體的物質,有如無可控的權力又或易變質的情慾,也有可能因參與了行為計畫,藉由自身的身體經驗得以回推創作想拉近貼合的寓意吧,但如果要細談二條創作脈絡或再進一步分析,藝術家能提供的內容或媒材轉繹上似乎還少了些什麼。

這是我目前為止參與行為體驗中限制級破表的一次,還好身為老司機的我早已司空見慣了,不過個人也覺得這樣雙人或多人的裸行為表演是可以持續發展下去,其背後可延伸的議題是十分豐富廣闊的,但回到此次行為表演,在裸參與到裸演出間的界線,還是有許多模糊的空間值得討論。另個人覺得氣味不管放在表演或展覽的現場中,都是一件難以控管的素材,但回到此次個展中,不管是「秘術」或「素蘭嬌大旅店」,個人也覺得氣味可作為一種轉繹或內探的方法。

最後,個人覺得「秘術」透過食物\食材的料理,對應一種情慾\情感的掌控;「素蘭嬌大旅店」藉由推拿的過程,道出肉體與情慾既相互依附又可各自分離,縱使覺得仍是兩條尚未交集的平行線,但很期待它們有交會、交融的一天,又或各自發展盛開,各自精彩。

… … …

展覽:「秘術」-黃諺哲個展

展期:10/16-11/21

地點:182artspace

 

全文詳台新藝論紛紛:

https://talks.taishinart.org.tw/event/talks/2021111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