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天的分享會中我所談論到的情慾話題前想先說明自身的立場。

記得在幾年前的手天使首次公開的分享會中,我也藉此機會與現場參加者分享自身如何面對情慾與如何約會\約砲的經驗分享,那時有名觀眾提問,關於約砲可能所帶來的衛生與疾病風險、道德觀感等,由於當是分享的經驗不足,無法立即回應此類的提問,事後覺得很可惜。那不是我擅長處理與回應的方向,所以此次在看不見情慾分享會中,我會較聚焦自身在中途致障的過程中,身為一名視障者是如何借用過往經驗、生活技巧與人際互動中去探索與實踐情慾生活。另外也要跟大家說明的是喜歡約炮,不代表你一定約的到,就好像你喜歡一個人,未必對方就會喜歡你的意思,這是互有選擇權的,而在此次的分享會中所舉例的約砲經驗,它就是過往的經驗之一。

 

我今年已經40歲了,大概在32歲時因視網膜病變後漸漸失去視力。

在未失去視力前早已是出櫃的男同志,高中就先跟班上同學出櫃,出社會後雖被迫跟家人出櫃,但就個人來說似乎没因同志身分影響了我,另我在外獨自生活也十多年了,即使現在我仍一個人在外租屋生活,一個人當然在面對情慾來襲時相較和家人同住的狀況還來得容易處理些。而身為一名俱同志與視障的雙重身分下,在面對情感、情慾的這部份,也因失去視力的前後關係產生巨大轉變,不管是在面對人、生活或是使用的工具上面,還是有很大差異須調整,,不過,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即使同婚合法通過了,婚姻也不會是我的選項,至今我仍喜歡一個人獨處,喜歡擁有自己的私密空間的感覺。

 

約砲不外乎就是情慾的宣洩

也許從過去的情感發展中清楚的了解自己的情感被生活或其他的事務給佔據多半,剩下的只有性是週遭朋友不能給的,於是個人覺得若有幾名固定的砲友也是不錯的選擇。為什麼是幾名呢,可能固定一人對我來說好像無聊了點,固砲多了,可以從對方哪知道的事也多樣了,談生活瑣事。對關係的想像甚至性愛的需求或變化等,對我來說砲友這名字讓彼此的關係更加有彈性,有些話更可以在這樣的關係中真實的釋放出來。尤於自己在情慾或者是情感上,把它定位是一個非常功能性跟目的性的,那我的目的就是,我覺得情慾來了,就去試看看、約看看,約的到那就解決,約不到,其實我也沒有損失,反正在網路上,同志論壇上,可以讀一些情色的文章,過過癮也OK,就只是宣洩當下的那一個點而已,

 

到底要不要向對方提及自身是名視障者。

其實在失去視力之後,我曾經也很擔心到底要不要跟對方講,我是一名視障者,因為我的外型特徵不那麼明顯,除非是很專注看我的眼睛的話,就會發現我的視力好像無法對焦,不然一般而言,其實我所約過的炮友,他們是分辨不出來的再來就是,通常約炮都是在晚上,偶爾下午也有,但通常大概都是半夜,其實我只要講說,我忘記戴眼鏡了,或者是說,我很想睡了,所以沒有人可以感覺的出來,再加上我是自己住的關係對租屋空間的熟悉等,我想這是熟能生巧的概念吧。

失去視力之前,約炮主要就是透過照片,知道對方的長相身材,縱使失去視力後,我對身體的數字,還是有一些可以去推算的,比如說,身高要多高,配這樣的體重,可能的外型條件會是什麼,我自己會去評估,可是有一點,當然就是長相,你沒有辦法評估嘛,對我來講很明確的,就是我不是要看他的臉做愛,身體的觸碰是最重要的,不是外貌來決定,當然還夾帶一些過程彼此對彼此的感受等因素,至於要不要說白視障身分這是,没一定的準,我只能說對方接受就是幸運,若無法接受也不用太難過、太強求;另外有時視障身分也可以擋掉或打住對話交談(這裡指的是在網路交友部分)。

 

我的砲友們

當然並不是每個砲友都知道我失去視力的,好比三重男自始至終就没發現我失去視力,原因除了久久才約一次外,通常約的時間都是晚上11-12點左右(配合他下班時間),由於跟他之間真的就肉體碰撞那麼簡單没多餘的交談,所以我没跟他說我的狀況,因為每次都是約在我租屋處,所以環境是熟悉的,我只要把該準備的東西固定擺好在床旁,幾乎没出過什麼狀況,另外,對三重男而言我也是他的砲友之一,這樣純粹的發洩關係的確少了一層情感,確也符合我的需求。

我有些很好的炮友從我有視力前到失去視力後仍維持著良好關係狀態,那這良好的關係,除了中間有約炮之外,有些因為我搬回高雄,沒有再有實質上肉體的接觸,但是我們一直都有保持聯繫,只是可能沒有像以前這麼的熱絡而已。保全男是第一個知道我失去狀況的砲友,會跟他說的原因是因為他來我這的時段較不固定,且一待就大半天或一整晚,也由於知道他家的狀況無法多關心我的處境所以後來就跟他坦白了,我們做愛的狀態好像也没什麼變化,他仍像以前一樣,有什麼新奇有趣的東西或情趣用品就會帶來與我玩玩,過程中彼此是相互主動的,没因我的狀況而有所改變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那時我向保全男表示我失去視力了,

然後他就回我:,然後呢?我說:喔,沒有,我只是想要告訴你而已。可是我覺得他之所以會回我這一句話,是因為我們認識夠久了,在做愛的過程中我們互動也没因視力關係有所減,所以某種程度,他對我的狀態,我的視力看不到這件事,他並沒有特別的在意。

有些砲友還是因為當時對語音的操作不熟或當時的不夠勇敢而斷了訊息,例如一位住靠復興崗的詹姆士,是一位大概長我6歲的上班族,我們認識時約是2012年,那時我的視力雖惡化,但在某種光感的狀態下仍可以看見模糊的景像,而和他一起時是很輕鬆的,他約的時間多在六的下午,因為知道彼此喜歡小酌所以他來時會帶瓶小瓶的威士忌,我們做愛的時間點會隨著喝酒閒聊或一些情境的氛圍而拉長時間,偶爾也會中場休息裸著身子喝酒看看門外的天空(當時租頂樓),感覺我們真的在享受做愛而不是僅射精動作而以,但我們都沒有聊到這份關係一定要朝什麼方向發展,我們只是維持這樣的一個關係,不過有一次,我們在做的時候,我就不小心摸到他的頭髮,然後我就講說,你留長頭髮,然後他也沒有留意到我的話,很自然地回覆:對啊,我一直都是留長頭髮,我趕快把話吞回來,想辦法跳過這一段話,然後他好像也沒有留意到說,我為什麼會問這一句話…。後來因為真的無法用放大鏡看手機加上還没學語音操作加上手機掉到水裡等諸多因素和他斷了連絡。

 

網路交友約砲的眉眉角角

我必須要誠實地講,沒有一個軟體是好用,至少目前為止啦。以前有視力時候我都會上UT男同志聊天室、SM聊天室約砲或打嘴砲,但這是群組聊天室,頁面的操作與辨別都不容易,也在我失去視力後没多久UT就關閉了。後來我改到拓峰網,因為在有視力時已有使用經驗,較能熟悉操作,不過拓峰網好像也有些停擺狀態;現在我多用TT1069同志論壇網站,不過注冊時因驗証碼可耗了我許多時間,

所以第一步建議先申請一個專屬於同志交友的mail吧,你就用這mail去注冊你想瀏覽或使用的網站。

其實相關網站資訊都很豐富,選項也都很直白,舉我使用tt1069為例,想約砲就到台灣情色交友發帖,這裡是留言版型式不像即時聊天室那麼繁瑣;不想約砲可以讀讀情色文章,也有電影區,裡面都是一些情色自拍短片,可選擇台灣或中國的帖子,不怕有語言隔閡等。

現在手機也有不少同志交友APP,好比我較常使用jack-d,一樣注冊完填上相關資料並上傳照片後就算完成,不過會因手機的品牌與iosAndroid間的差異而操作的型式有所不同

再來有個能聊私密心事的朋友們很重要,他們可以協助在操作相關頁面所遇到的問題,如驗証碼或先帶你瀏覽說明網頁的狀態,你可以多找幾個朋友分散風險,如有人專處理網站、有人是手機交友甚至有人專門討論情趣用品選購等,就看自己要怎麼安排。

在交友過程中,第一印象無非就是照片,它不是絶對但有照片的確較有人願意聊,所以學自拍很重要,至於拍哪就端看個人了;當然你也可以請朋友拍,不過我個人習慣是把交友的照片上傳後便會清除手機裡的照片。

那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當然就是你想要讓人家知道你多少,然後你要知道你的底線跟地雷在哪裡?以及你能不能承擔?就是當你要交友,不管你的對象,你想要的是找砲友、找朋友、找情人,你必須要清楚知道這個資訊一出去了,不是只有你讀得到,很多人都在讀取,可是每個人要接近你的目的一定是不同的,所以自己的底線自己要很清楚,自己可以評估你什麼時候?你願不願意跟對方分享?跟對方講你是一名視障者?你可以不講,你可以永遠保持在網路打嘴炮的狀態、聊聊天,透過文字的對話,去聊一些比較情色的話題,可以暫時去解決當下的一個情慾的出口,當你聊天的過程當中,你也可以試圖去透過一些生活的的話題,看看你們自己彼此間有沒有相同的興趣、有沒有相同的嗜好等等,然後再進階版了。就是當差不多了,你覺得可以願意跟對方講的時候,你也必須要很清楚,就好像前面KID講的,你可能也會被拒絕,那其實拒絕一次、兩次就OK了,就是誰沒有被拒絕過,沒有必要因交個朋友,就把這件事情放這麼的嚴重,每個人都有一個生活圈,你知道你的生活、你的目標是什麼,那我們上網交友,其實只不過佔你的生活中的一小部份而已,沒有必要無限的去放大。但是一旦你使用網路交友的時候,你必須要自己去承擔,這後續的可能要面對讓別人知道你是一名視障者的一個狀況,以及如果你們順利見面之後,他可能會有一些後續的效益在,不管對方接受與否、接受可能的發展又會不一樣,因為肯接受的發展就是你們後續還會有一些相處上的磨合,那不接受,你可能當下會失落等等,這些都是你必須要實際接觸到才能理解。

身體的交流是非常的重要的,我對情感的需求,那種可能大家所謂的男女朋友,男男朋友等,對我來講,他不是我的首選,因為我覺得我的生活有其他的重心,可是我沒有辦法忽略掉我的情慾這一塊,那情慾的這一塊,除了約炮之外也可以去找同志按摩解決需求,沒有不能解決的情慾,只是你願不願意去承擔,所謂的風險,而這個風險是在於說,不管約炮或者是去找按摩等等,他都有可能存在了某一些你必須要去面對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包含你可能會被拒絕,包含在約炮的過程當中,你會害怕自己會不會露出馬腳,如果你不願意讓別人知道的話,或者是說,你會擔心在這個整個做愛的過程當中,對方會不會偷了你的東西等,那相較花個錢找按摩也是一項選擇。我還是有被店家拒絕的經驗,大不了就封瑣店家的ID,當然也有一些是很OK的店家,那就適時地透過消費來解決情慾也是不錯的選項。

所以回到前面所述,情慾對我來講,是有需求的,但絕對不會是我生活的全部,

但他的確存在我身體上,我可以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宣洩出來,不管是文字上的聽讀,我要聽這些情色文章,或者是我實際去約個炮,至於有沒有約到,我覺得未必重要,因為在約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狀況也是一種情慾的出口。

 

砲友能變情人嗎以及面對可能的恐怖砲友該怎麼辦

前面提過我有幾名砲友認識好些年了,我覺得不是情人的關係,也許他是一種情感的關係,這個情感可能沒到情人,因為我們畢竟沒有到那麼的CLOSE,我們也不會聊到生活那麼的細節,我們就三不五時的一直一個短訊的一個問候,回過來說是要問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感的生活?我在前面有講,我是一個很目的導向,一個很功能性的人,我不管對什麼事情,就是一個很功能性的考量,所以對我來講,我有這樣的一個關係連結就夠了,那我自己知道我們之間可以發展到什麼樣的關係?不會影響到我的生活,我必須要保有我的一個生活空間,對方無法介入我的生活。

當對方知道你是一個視障者的時候,有可能變得太過於積極,好比大橋頭男就是如此。一知道我是視障者就說要在一起、要照顧我當我的眼睛之類的,

我們才約過一次,我覺得我願意講我是一個視障者,某種程度我只是想要提醒你我的狀況,我沒有說,一定要跟你發展到什麼樣的關係,所以當對方變得太過於主動的時候,我反而覺得我好像被侵略了,大橋頭男就會一直非常想要靠過來,就會說,以後我們可以共同生活等等的話,我就想說,失去視力前也沒有跟我的男友同居,為什麼我要跟你共同生活啊,我有很多的OS實在不好意思當面跟他講,就是有一些狠話,是沒有辦法當面,因為畢竟我看不到,如果他對我怎麼樣,也很難講,所以我就盡可能把他打發掉,就是損失了我兩本的寫真集,因為他跟我借了兩本寫真集,我就想說,你可以不用還給我,沒有關係,因為我們不會見面了。

在約的過程當中,最重要的是,因為我畢竟是一個人住,那我會把該收、該藏的東西都會先收拾好、藏好,比如說錢包、貴重物品,然後如果要播片子,我就會先把它播好,然後關掉我的語音,把它調整到全螢幕,然後人到了,原則上,我不會離開我的房間,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其實我失去視力之前,反而被騙過,或者是被偷過東西,但是我失去視力之後,我覺得我在約炮的過程當中,我會更小心,如果我在雅房的時候,我不會輕易的離開我的房間,待做完愛後,我會等對方先離開才會善後,只要有人來我家,我一定要跟他共處一個房間,我不會獨自離開,也不會讓他獨自一個人留在我的房間,除非我們之間很有話聊,我可以跟你聊一下,如果我們真的做完了沒有話聊,OK,可以拍拍屁股就走人了,我會想辦法跟對方說,我想睡了、我等一下要幹嘛等等,然後就是想盡辦法把對方送走。

另外只要談到錢的這件事情,我會特別敏感,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不是經濟富裕的人,所以談到金錢的這件事情,可能就會踩到我的地雷,以及想試圖想要跟我同居的,那他也會踩到我的雷,所以,其實回過頭來就是每個人在交往的過程,不管你是以情人、砲友,還是以結婚對象等自己的底線是什麼?每個人的底線不盡相同,那當對方踩到你的底線的時候,你敢不敢快刀斬亂麻。就是你願不願意立即斷掉這個連結?當然你有可能會錯失一個機會,可是這本來就是自己應該要自我面對與負責的,如果切斷了就再試著找尋新的機會,如果你不想斷,就必須要去承接後續可能所面對的壓力,至於結果的好壞,就要看你們彼此之間怎麼去面對與處理這件事。

 

想要怎樣的關係,過怎樣的生活,願意跨出那一步才是重要的開始

你想要交朋友就必須跨出那一步,就如同前面所講的,你可以認識幾名覺得可以聊一些私秘生活的朋友,這不一定要談入到性事啦。而是說,可能你可以出櫃的對象。然後藉由這些朋友,一點一點的去串聯。也許我的A朋友,他知道我是同志。他可能沒有辦法幫我,可是他可以幫我找到相關的同志社團單位或網站,所有的人際關係,就是一個點、線、面串聯起來的。當你找到幾名可以聊這樣比較屬於心事的朋友之後,你就可以慢慢的發現透過聊天,透過朋友的相聚,然後慢慢的去向外發展。那其實GAY的雷達,我自己也說不準。如果你很清楚的是,你上什麼樣的網頁,那大概百分之八、九成就會是同一個圈子裡面的。比如說,你上同志論壇。或者是你下載同志交友app。那裡面八九不離十。都是同志。當然有些不是,有些是來釣魚的。那釣魚又是另外一件比較麻煩的事情。不過就像我前面所講的,我覺得每個人的需求是很不一樣。你要知道你的需求是什麼?以及你要知道哪一條線是你的底線?你要怎麼保護自己?你可將這道保護線設定的很多項目,但是人總是要跌了幾跤你就知道了。很多事情我也不是馬上就適應學會的,也是跌跌撞撞的走過來。

我很少接觸視障圈或是同志圈。因為我有我原來的一個生活圈。失去視力後我只是調整一個方向。然後去認識不一樣的一個生活圈。但是我的生活圈當中,也就覆蓋了這些朋友。我必須要去建立我被需求的那一面,就是我的出現,朋友也會開心,或者是從我這邊得到相關的被需要的一個部份。那這樣子我們才可以去進一步談論。雖然我這樣講,好像有一點利益交換的關係,可是我本來就不是等著要被幫忙的人。我有能力我為什麼不能幫忙別人?只是你要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就好比我們要去約會,一開始選擇我的地盤。再慢慢的把這個地盤移轉到我們不熟的地方。討論怎麼去分配這樣的工作?就好比前面張捷大哥所講的,他怎麼去跟他的老婆分配家裡的工作一樣啊!我們約會也是甚至約炮,我們不一定要約在家裡,今天我們到旅館也是一樣。選哪個飯店、怎麼去、誰附錢等,這些都是可以被討論的,也就是說,當你踏出那一步的時候,你才有辦法往前,如果你沒有踏出那一步,你就是停滯不前了,那你必須要設你自己的停損點,設自己的底線。當這些東西,你設好了,就往前踏吧,慢慢的就會發現那條底線越來越後面、越來越後面了,你將發現能接受、能掌握能獲得的就有所不同。

 

做自己才是真自在

對於視障魅力這事我倒没多想什麼,可能跟我獨來獨往的個性有關,若要說現階段的魅力在哪,也許是我一直做著喜歡的事吧,不管在有視力或没視力的狀態,我一直做著跟藝文相關的事務盡力的參與各類藝文活動,對我來說這些喜歡的事務反應我的生活,魅力其實就是這次所分享內容的總合,我也許不是人見人愛,能言善道,但我絶對是有自己的想法,自己想追求的目標與實踐生活的人,我想這就是專屬於我的魅力吧。

--- --- --

--- --- ---

本篇收錄於愛盲基金會-視障政策研究 > 2019看不見的情/-愛盲性/別教育座談

https://www.tfb.org.tw/web/news/visually_policy.jsp?no=CP15759583255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