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6.12.10.pm14:30

地點:衛武營281展演場

 

詳細評論都在台新藝論紛紛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event/talks/2016121204

改編第十屆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首獎得主陳思宏的 《廁所裡的鬼》,在書寫這篇評論時,獲知該團隊在12月12日下午在其臉書上發佈導演另有其人,於是不得不重新來思考\釐清我書寫的方向;原本想談王萬睿導演現變成宋淑明導演了,在談論正題前,我比較好奇的是,為何這消息會是在整個演出完才公告呢?而且每場次的演後座談都是王萬睿導演上台與作者和演員們共同參與,為何當下不直接跟觀眾說明呢?個人深深地覺得團隊應要好好處理這樣的變更公告才是。

 

身為一位視障觀眾,個人會從劇場的聽覺感受為主,陪同者的現場說明為輔加上在觀戲前已閱讀數遍這篇小說,所以我會粗淺地從文本改編的差異性談起,再聊導演手法,最後是演員部份;原著小說的故事張力本來就很有力量,所以改編是一道難題啊,對我來說「鬼」在這作品裡除了是一個名詞外,還有人的黑暗面與不堪的過往或不可告人的秘密,每位觀眾對作品裡的鬼解讀各不同,對此我稍覺得有些薄弱,在觀戲的前三分之一時,我還在想到底有什麼變化呢,當鎖匠的戲份增加了,最後的結局也不同了,我自己簡單的列舉三大項,第一母親做為貫穿這戲的主角,第二是鎖匠角色的延展,串連了劇中所有男性之間的關係,第三也比較有爭議的就是劇中的男主角由女性來飾演,我記得那場次的觀眾有問到為何會選擇女性來飾演男主角這樣的決定,編劇也是當下的導演王萬睿除了表示該演員的能可以擔當這角色外,也強調王家榮這角色是一名無性的人,我認同這樣的說法,但我也要說無性是一種狀態,性別是外顯的表象,觀眾所感受到的是外在的形象還是內在的無性狀態呢?這也是值得演員去用功的課題;其實我也在想有無可能劇中的男主角變成女主角呢,也許可以討論的層面會有所不同,也可以讓其演員充份發揮(這是我很個人想法,可以跳過)。

 

以過去觀賞宋淑明導演所執導的作品來說的話,這次《廁所裡的鬼》顯得急躁些台詞過度的堆疊,從開場講到結束,幾乎没間斷過啊,似乎没留下可以讓觀眾喘息的空間;另外我比較有疑惑的是戲中演員所唱的兩首歌曲,「小毛驢」與「流浪到淡水」,光是這兩首歌就讓我搞糊塗了,讓故事發生的年代與背景產生了某種程度的錯亂(至少我是如此;另外結局的安排,夾帶著狅風雷雨母親跟著咆哮咒罵,一度讓我聯想到復仇女神米蒂亞,很強悍的結局,可惜前面母親這角色已過度的張牙五爪了,所以我個人倒没什麼感覺,但有被音效嚇到就是了,群眾戲有些草率有些可惜;說到音效,我也發現宋淑明導演好像偏愛音效,鮮少在她的作品裡聽見配樂曲子,這次作品需大量的獨白,没有任何配樂,某種程度對演員是種挑戰,對觀眾是種考驗;至於演員的走位與空間的調度,由於我看不見,僅透過聽覺,在耳mic下捕捉到一些細微的腳步聲,加上陪同者的說明,個人覺得就平順,没有我觀賞《家裡没男人》那樣的靈活。

 

關於四位主要演員的演出,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在關美館所觀賞劉玗的「停泊在車站的愚人船」,一點點現實、一點點虛假、一點點荒謬、一點點理所當然;洪仙姿(飾 蔡敏貞),比起其他角色仙姿所飾演的蔡敏貞,除了過去與現在不停地交錯外,患有思覺失調的她同時也在虛實間不停地跳轉著,非常有能量的演員,而且台語講的很好,但過於美化了,在國台語切換時,顯得過份乾淨情緒都太張揚了少了一些較冷調的氛微,若能有些留白,也許這母親的角色層次就整個出來了,但我個人很喜歡她的聲音特質以及這幾次觀賞她演出的轉變;黃琦勝(飾王福安、吳弘伯、謝醫生),不知是下午演出場次關係,我個人覺得他有些失常,没什麼精神,也不知道該怎說;鄧羽玲(飾 王家榮),有可能早知道是女性演無性的男性,所以一直進不去那感覺,不過我覺得劇中的王家榮與蔡敏貞的母子關係太過於抽離,我要說的是抽離和距離是不一樣的;張達明(飾 陳青源、陳正憲),台語講得很好,雖講的很八點檔,聲音表情有些僵,我想再受些表演訓練的話,也許下次演出會有不同感覺。

 

我想聊聊音響設備這事,演員所戴的耳mic,雖没斷線,但幾次的聲音忽大忽小的,還有後台的聲音也有來參一咖,座談時主持人的手mic就真的斷斷續續的了,個人覺得是設備應是有技術上的問題吧,加上個人不怎麼喜歡演員戴耳mic(視表演場地而定),我真覺得耳mic都幫所有演員扣了一些分啊。

 

最後我用劉玗的「停泊在車站的愚人船」中的一小段文案做為結尾:

「…隨著我進入這個領域的時間越久,車站的空間的屬性開始轉變成另一個樣子,我與這個小社會建立了人脈。慢慢的我也發現,愚人船乘載的並不是各種被社會制度流放的重病患者,它乘載的只不過是某種被二元價值判斷所劃分的意識形態。或者更誠實的說,你我都坐上了一艘巨大的愚人船。

 ,在不同時代以各種形式與文明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