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團隊TAI身體劇場

時間:2018.06.23 pm7:30

地點:兩廳院實驗劇場

 

觀賞TAI身體劇場的演出是臨時的插曲,雖說當日白天的行程讓我的身體有些疲累導至於演出的前半段稍有走神幾回,但整個演出還是令我感動與驚喜。同時不禁地再次思索著以歌帶舞或者編舞家瓦旦.督喜口中的腳譜型式,聲音與身體間的相互牽引再經由環境與情感的鉗入,引發一連串俱視聽覺甚至帶出輕畑細微觸覺的觀賞感受,我倒覺得也許很適合視障朋友來試試體驗另種觀賞舞蹈的方式。

 

個人覺得他們的身體很「當代」,我依舊想起已故編舞家劉紹爐老師從「觀音聽舞」系列到他晚期的舞作,雖說兩代的舞蹈風格與文化背景相距甚遠但都有幾處相似的地方,人的身體如何與腳下的土地共處,聲音如何回應這世界到自身內心深處。他們的舞蹈或者訓練各自都有脈絡可循,卻又可以從中聽看見思辯與衝撞的軌跡。那是否是技術或解構的質變,讓舞蹈表現產生出更為明確的「多語性」,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

 

如果我在十多年觀賞這樣的作品也許不會喜歡吧!那跟當時所見到的舞蹈身體訓練與聽見的原住民歌聲表現等有著明顯的影響。傳統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現代有他獨特的個性,每一種表現或轉譯都有它的歷史脈絡,是無法相互比較的。大器;炫技;優美是一種感動;簡單直率、拙實也是另種感動。也有可能到了一個年紀後觀賞的視角也產生移轉。我在TAI的身體與聲音裡聽見「率真」

 

來聊聊這作品吧。《Tjakudayi我愛你怎麼說》以屏東的來義部落為踏查基地,也是改編排灣族同名小說作品。舞作由九首歌謠串起,這些俱生活日常的信手捻來,是簡單且直接的,也許每一首歌詞都已說明了什麼,有別祭儀慶典的動作與規範,這些來自日常生活的吟唱,相較隨興與彈性,從陪同者在耳旁與手掌心交互口述與比劃裡可感覺到舞者的身體律動變化是回應對該歌曲的情感投射,從氣息的急緩到腳下踏踩磨的勁道,每一位舞者在某種同步的狀態下卻產生些許的高低落差,對我來說那是最迷人的不完美地方。没有複雜的舞蹈符號,比較像情感或聲音帶動著身體或腳步的變化,動作好像没特別義意卻充分傳達強烈的情感,我也說不出的具體啊。

 

以我對原民舞蹈的認識再加上好像都在正面敍述觀感,這篇不該算是評論,倒是這樣型式的演出所帶出的多元知覺體驗,是可以再度的思考討論當代舞蹈的觀看到底可往身體的哪些感官推進,同時對於像我這般的視障者可以從舞蹈中聽見怎樣的具體感受,我想是一項值得再細究的方向。

 

全文刊於台新藝論紛紛

http://talks.taishinart.org.tw/event/talks/20180629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