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稱讚蒂摩爾古薪舞集舉辦這樣有意思的藝術生活節,雖說細節上部分拿捏得有點隨興或留空,但相較南部不管是官方或民間所辦理的藝術節活動都來得有文化性、系統性與連結性。

一個好品質的藝文活動不是比規模、比多元、比經費,重點還是要回到背後所帶出的文化\藝術價值,至少我覺得TJIMUE藝術生活節是個很好的例証。

當初聽聞到此系列工作坊資訊時內心是很興奮的,一方面在南部能有如此系統安排的活動\課程真的不多見而且又是免費(一整個貪財狀),因為不饉是上個身體\肢體訓練課程罷了,還有延伸出原民手作工坊,不管是口述歷史還是親手製作,都是一點一滴的向內積累,這個才是活動\課程的層次吧。

接下來的書寫就憑記憶與回饋,有些名稱我無法一一記清,畢竟語言這塊我真的很弱,所以也可以當作是自已的整理。

……

……

4/27 FRI.

 10:00-12:00手作排灣族傳統美食- 廖英傑

一開始我就要漏氣了,,我一直無法記得這個食物的名稱,也記不得是用什麼葉子…QQ!!

但我知道這道料理通常會在節慶上出現,其實食材與步驟都很簡單。

食材:五花肉切塊(大概就數位相機中的鋰電池大小),芋頭粉(量多)、鹽巴(適量與水。

XX(用來包裹肉用)、曬乾的月桃葉(因有韌性用綁固定食材)

因為我真的忘了什麼葉子,以下就以食用葉替代,有興趣的再煩直接去找答案。

1將切好的五花肉塊加入芋頭粉後,邊注入冷開水邊攪拌。

2加入鹽巴調味,一切就憑經驗與感覺。

3取出三片食用葉去梗,光滑面在上,讓三片葉部重疊即可。

4將調味的肉橫放在葉子上(以可以包覆的量為主)

5像捲手捲的方式捲起來,兩側向內摺。

6捲好後橫放置在較寬的月桃葉上,將多出來的部分向內摺後,就初部將食材定型了。

7用細的月桃葉開始捆綁,像一圈圈的繞住手捲般,打結後即完成。

8放入蒸籠蒸約20分鐘即可完成。

9除了月桃葉不能吃外其他都可以吃喔。

個人覺得十分美味,肥肉真的很Q啊,食用葉的葉汁修飾油膩肥肉部分,讓口感更添其特殊的味道。

其實整個過程不會很長可帶入環境導覽,,若可以的話,從蒂摩爾這棟房子講起,這個像似微型的藝術村,聽友人講像似自己搭造的屋子,整個裝潢風格強烈,是該好好地導覽一翻才是啊,團隊也可以藉此好好地介紹舞團給大家認識。

 

 

13:00-15:00排灣族古典衣飾美學- 劉詠苒

這一堂課主要介紹的是排灣族服飾上的條紋、裝飾物等背後的象徵意含,除了男女服飾上的差異外,其身份階級所配飾的圖紋飾品也有所不同等,老師也講述了代表排灣族百步蛇的口述史(帶點神話性)

如果可以直接以現成的服飾說明的話也許可以讓課程較活潑些,畢竟下午1點到三點間真的很想睡啊,若能透過實際的試穿搭或觸摸,就不會顯的沉悶了。

 

15:00-17:00排灣族當代身體工作坊 - 路之.瑪迪霖

由路之老師偕舞者們講解與示範排灣族歌謠與四步舞。

再解構出另一條訓練技巧。

因第一天上課,相信工作人員尚不知該如何帶領著我,但還好是基礎訓練,個人尚聽得懂。

 

4/28 SAT. (

10:00-12:00國際面具大師圍坐課 - Claude Roche

還没上課前還以為是可以製作簡單的面具或就面具介紹罷了,但結果有出乎我意料外。

在等學員陸續到齊前,這位法國老師帶我們先暖身,也許暖身不是重點所以每個動作都走得很快,不過他帶暖身的細節是局部運動,如下顎、後肩胛骨、大拇指、膝蓋與腳拇指等,的確有些不同。

學員差不多到齊後,他先介紹法國面具與穿卸面具時注意的禁忌等,然後開始請學員們介由戴上面具後開始的一系列即興表演訓練。

從走路的姿態開始,慢慢的進入想像的生物形象、動物形象最後回到人的形象

型式也從個人、雙人、多人、遠近、共處關係連結等。

最後老師還是有帶他收藏或製作的面具(不過是照片就是了)

感覺這堂課有點跳出去,但某種束縛又好像接回來什麼似的。

真是意外的收獲啊!!!(至少我是這麼覺得)

 

13:00-15:00排灣族衣飾創作美學 - 廖怡貞

這堂課上的是珠綘課,主要以黃、綠、紅三色珠子為配色搭配,黃、綠、紅這三色也是排灣族的代表色。

雖然都是小小小顆的珠子。但大小還是有差異的這是最大的細節啊,珠子可不是對顏色而已呢,細微的差別可會影響品質的。

老師說最多一次串兩顆就好,除了提昇難易度外也容易定位,不過我就没照老師說法行事,一次就串三顆,也没在管大小顆的,縫完後摸起來真的就有些凹凸不不平,珠線也不夠平順,所以我這是負面教材啊!!!哈哈哈。

(話說在縫珠珠時,底下的男歌手的歌聲未免太感人、太滄桑了吧)

 

15:00-17:00排灣族當代身體工作坊 - 路之.瑪迪霖

由於當天下午是部落頭目要嫁女兒,在某個廣場辦婚禮,於是課程變動,舞團商借排灣族男女服飾,讓學員們穿上實際地去體驗感受。

學員們穿戴好服飾頭飾後,由路之老師帶領著大家往上坡的廣場前進,遠遠的就可以聽到婚禮現場的歌唱聲。

進了會場後學員們也加入了排舞的行列,一起跳著四步舞,跟著哼唱歌謠,繞了一、二圈時內心是有些無聊的,畢竟我看不到在圓圈內迎娶的畫面,旁人也無法在我耳旁講述,但這樣繞啊繞、走啊走著,其實到最後還蠻療育的,越後面越覺得心情放鬆…!!!!

没有小米酒喝,原民說製作過程很繁雜,他們都不夠喝了,不可能拿出來賣,所以我們在跳排舞時,三不五時就會有男人酌一杯酒在你面前要你喝下,不過就一直跳過我就是了,可能我一直碎唸的關係,最後我右邊的排灣族男人就倒一小杯給我,這喝起來的味道很像維士比或保力達B的味道啊!!!

才喝了這一小杯後没多久就結束了…!!!

不過能巧遇部落婚禮跟著族人一起跳舞的經驗,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啊啊啊!!!

 

4/29 SUN. (

10:00-12:00排灣族珠串手作 - 杜思容

跟昨日的珠縫課有異曲同工之處,但難度没那麼高,只是串珠需要很大的專注力與配色的能力啊。

除了有黃、綠、紅三色小小小珠做為調色使用,頭尾還各有一顆綠色較大的陶珠(没記錯顏色的話)作為定點,用四個磨成四方柱體的小貝殼做為三段小小小珠的配色分水嶺,簡單地說一條手鍊會有三段色塊就是了。

 

13:00-15:00排灣族花環編織 - 廖金妹

由部落的老奶奶(姆姆)來帶大家編織頭冠。

材料是羊齿草,若你會編綁辮子的話一點都不難的,到後面我整個就卯起來編啊,也是個令人療育的動作啊!!!

但我忘了追問最後綁上去的那兩撮是什麼葉子啦!!!

比較可惜的是没好好介紹編織草冠的來由,也許對姆姆來說是再日常不過的事,但因為某程度這也算文化推廣的一部分,若姆姆怕講不好的話是可由團隊這先來口述草冠的故事之類的。

 

15:00-17:00排灣族當代身體工作坊 - 路之.瑪迪霖

跟第一天的內容相近,由路之老師偕舞者們講解與示範排灣族歌謠與四步舞。

再解構出另一條訓練技巧。

這次有舞者單獨的帶領著我完成相關訓練,當然他們可能也是第一次面對教視障者,起初我們一直在磨合尋找可以了解的語法,漸漸的可以跟上了,舞者們也會相互支援,就是用最簡單的語法讓我清楚舞步。

當然還是跟第一天的內容有所差異的,技巧變複雜且帶跳躍轉身動作等,大家的反應真的就投入二字形容啊。

……

……

總節:

1期待2019TJIMUE藝術節的舉辦,也能順理成章的變成部落的另一文化季。

2也許可試著將教學地點向外延伸,可直接到族人的工作室或家中教學,讓活動可更親近部落。

3應該要收費,也許會影響個什麼,但付費觀賞創作是需要被養成,也許放個樂捐箱由觀眾隨喜樂捐也是一種型式。

4個人私心,希望下一次的身體訓練課程能有個進階版,發現不少人是慕名身體訓練工作坊而來的,所以是可考慮一下全程參加者會銜接進階班,只能報名當天\堂的就基礎班之類的。

……

……

照片在臉書裡,不多就是了嘻嘻

https://m.facebook.com/patrick1979/albums/2025755070776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