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思索著如何憑藉著影像中的聲響與陪同者的口述等去拼湊出可能的畫面。

很多人都問過我相同的問題,你做的夢還會是很具象的嗎。也許我可以試著把這兩個展中作品當做是一場夢境,某種程度受視力影響無法一窺全貌,但又好像被感知到什麼。

黃孟雯的作品敍事手法較劇情片走向,這我可以多些談論;而梁廷毓的作品含括的範圍大且複雜我盡量來挖看看,能否挖出另一路徑。

《日安午夜》與《再會彼時》的留空

雖說這兩支影像作品內容有太多空缺,但整個架構依舊迷人,尤其最後現實生活中的主角阿寶入鏡也護著神轎時畫面,我還是會起雞皮疙瘩的。

在第一支作品《日安午夜》中主要是在敍述60年代阿寶與她同為喜歡西裝打扮的女性友人們如何一起上酒家與被男性語諷的衝突。

雖說看似在談論這幾位西裝女性友人間的情義,但被後是應含蓋了整個社會環境對性別的單一想像與規範。然而為何發生地點在酒家,除了地利之便外。,阿寶(象徵片中所有西裝打扮的女性)、酒家老闆與酒家女子們這三者間是否可從簡單的話語間套出一條可相互依附的情感關係,看似流氓男子的出現是帶出另一衝突點,但像投入池中的小石子無法激起另一波瀾;西裝女子與酒家女子們一起奔到街上後的對話也是一個可細節的處理點,卻又寒暄帶過,個人覺得有些可惜。

流氓男子、穿著類似軍裝的男子與帶著孩童的年輕婦女,這三組極為具象符號畫面也好像被削弱了不少。

另一支《再會彼時》作品個人覺得較像處理個人的糾結情感與放下再向前。

我個人很喜歡這作品,扣掉那兩隻蝴蝶飛舞的畫面太少女心外,節奏再緊湊些最後呈現出的力量會更加強大,從白衣女子清唱著南管戲曲到最後年老的阿寶護駕的神轎步行畫面,像似為心中的她與自己渡向彼岸的一方。(特愛收尾這塊啊)

最後這二作品的收音有點差,不管是旁白或角色間的對話都霧掉了,真的很可惜啊。個人私心。,希望藝術家可以再微調一下什麼。

山、殺人、斷頭河

客家人與原住民百年前的衝突史、被造就傳奇\事件的地理誌、自陷地獄恐懼的循環裡。

身為一名非兩族群局外人的我,在這次展中像似聽故事的人,從這群不知名的鬼魅們中去建構出背後那相互衝突的血腥畫面。

影片中男子在山中挖掘到白骨帶回刷洗,像似歷史重新再翻攪一次般

耆老講述著那些無頭屍夜半尋頭抓交替事件與事發地被咒轉成死亡地理位置。

是詛咒還是天然兇險,讓兇地變為一種傳說,一種超自然的無解。

這些層層疊疊的,事故座標,似乎也構劃出另條歷史脈絡讓這些座標符號增添厚沉重量。

還好我有參加講座,不然光靠口述這塊真得會難倒我和陪同者。

這兩位年輕藝術家在這次展中的作品都處理到鬼的意象《再會彼時》的鬼是對情感執著不放的枷鎖,而山、殺人、斷頭河」的鬼是不冥目、不甘心的執著的恐懼想像;兩人的作品也都有神的意象,前者是渡化,帶著自己與掛念到彼岸,後者則是鎮壓,等待下一輪交替或被探挖的時機。

地點:水谷藝術

梁廷毓個展-山、殺人、斷頭河

展期: 331 - 428

黃孟雯個展-擲光回聲

展期: 331 - 429

 

《日安午夜》《再會彼時》

331 - 428

 

照片在此

https://m.facebook.com/patrick1979/albums/20203644213154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