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在熾烈的日光下我所誤讀的一切》

作者:盧勁馳

 

一直耳聞這位來自香港且俱視障身份的作家,年初在台北的國際書展裡,也和友人坐在台下,聆聽他的短講,當時第一次聽到他的聲音時,覺得很鋒利,其實他只是在描述他創作的過程,以及那些作家對他的影響罷了,但我就覺得他一開口好像備戰狀態,結束後我還開玩笑和友人說盧勁馳這名字取的真好,很威,我記得我還跑過去跟他合照,以一位書迷的姿態(哎,但我尚未閱讀他的著作啊),也是那張合照牽起了後續微微的臉友間的互動。

 

其實知道視力會逐漸惡化後,我幾乎不再翻閱書籍,即使後來因為工作關係,偶爾總會有幾本新書出現在辦公室,但感覺好像不歸我管轄似地,後來漸漸習慣了語音軟體,也才開始閱讀線上新聞、評論等,所以雖失去視力好一段時間,但也是在這二年才習慣語音報讀軟體的。

 

雖《在熾烈的日光下我所誤讀的一切》算是集結的作品,但可能因排列順序的重組,加上文未末只標注日期,所以好像在閱讀一本作家的日記,在目錄裡可見用年份排列出來,但好像偶爾與文中的時間有所出入,閱讀的過程中似在觀賞電影般,有種蒙太奇手法,而且還是劇情長片那種。

 

裡面以評論居多,不外乎劇評、影評和社論等,提到評論好像都會連接到批判、文筆犀利甚至賣弄專業等,但我個人很喜歡勁馳的評論,他的評論有某種溫度,有情感卻不失專業論述,我曾讀過好些篇藝評文末註解的長度不亞於主文,真的稱得上字句珠璣啊,而在勁馳的評論裡總會添入幾分個人情感與社會氛微,所以讀起來是令人親近的,同時也讓自己好好觀摩作家是用什麼態度書寫,用怎樣的論述或社會觀察的角度做為輔助,自己也讀到好多喜歡的戲劇作品喔,其中《企鵝》這作品,故事是我喜歡的啊。

 

在讀勁馳的新作過程中,感覺進入一種自我對話狀態,好像處在多角面向的鏡子中,感覺自己好像看見自己的什麼,但又可感受到其它可能角度的灰暗面,有種避不了,也作不了什麼,更無法視而不見感。

 

我很喜歡在「二十七歲.定向.行走」中的一段話,

「…定向行動是一門屬於盲人的學問,從一個地方到達另一個地方,沒有路標沒有視域甚至連一段腳下的地面也不曾呈現,空間是純粹的抽象載體,通過色彩缺席的線條想像而奠定座標,世界是平行而理性,在繼續前行和白杖碰上的障礙物之間,走路成為一種簡單的拼圖遊戲,不斷規劃和修編的對比地圖,就是生活的總體現實,也是我離開你,擺脫對你的依賴的唯一通道。…」

 

我在自己臉書的動態寫著讀完此書後,讓我想起《南海十三郎》這部電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可能是最後那一篇「十七歲.希冀」吧,那股氣息直接讓我連結了這電影,也算是最愛的港影之一啊。

 

請多支持盧勁馳的新作囉

我只找到香港的網上書店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81374738

也可以上水煮魚文化製作有限公司的粉專問問

https://www.facebook.com/spicyfish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