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9.06.15下午3

地點:雲門劇場

--- ---

恰巧在觀賞舞作的前一天在鳯甲美術館觀賞了【Chris Evans, 白雙全】雙個展以及近日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的氛圍下,似乎在觀注《無用》舞作前內心有了不少自以為的投射,然而昱程不停地在我耳旁敍述著舞者身體甚抓起我的手腳推動我的身體部位,最後再加上兩位舞者的氣息流動,這一切的組成似乎打破了最初對無用的預期進入另一種分岔的無用處境。(不過我没觀賞過2016年版本,純粹就一份感覺)

--- ---

有些臨場的感受是舞者身體流動的氣息或聲響甚至是一種氣場\能量的氛圍,然而能夠感受這種種的身體感跟空間與距離有關。

--- ---

對王榮祿印象較深刻的莫過於他身體不停地振動到倒下的那一段,一開始是被他強悍且持續穩定的振動給震攝住,在我聽來像是馬達運轉的聲響那份振動的頻率相當有力量,舉起雙手繼續振動且步行著,接著又像是失去了雙腳僅能用雙手不停地向前搖划爬行到最後倒下全身僅肚子這塊仍殘留那一絲絲微弱的振動\爭扎著。除了能感受到舞者在移動時的氣息和腿部與地板磨擦時的唏蘇聲響,最重要的是他內在情緒的波動向外渲染吧,那種無法言明的力量是一種聚焦與沉重。

--- --

對周書毅印象較深刻的是一開場王榮祿試著要把躺在地上的周書毅拉起,從拉、扶、撈、捏等方式將有如一攤爛泥的身體扶正塑型的種種動作,聽著昱程一邊形容一邊用手在我手掌或身上滑著,讓我對這份身體感有著直接的連結對象,這段不長但個人很喜歡。不過我一直覺得書毅有一種抽離感,雖有些身體局部提拉或鬆垮,或者胳肢窩這塊詭異的向內推滾等好像連勒骨都軟掉的感覺,當昱程在敍述這些動作時,我腦海裡曾經所觀看過的畫面或者說有些熟悉感慢慢地被銜接上,也許書毅把某種狀態拿捏的很好,所以和王榮祿相較起來,我就很難感受到他的情緒\氣場,以至於讓我感覺到一種模模糊的身體感。

--- ---

也許因種種感受,當兩位舞者有互動時我感覺到書毅像似覆蓋在阿祿身上的那層膜,好像没有對話,没有個出口,就緊緊貼伴著。

最後王榮祿離場,而周書毅以一種身體某些部位錯開的姿式側躺著後,那塊預期會掉下來的大塑膠布,果然如大家所料緩緩地降落,覆蓋住周書毅,落幕。

 

我在想,留在舞台的也許是曾經的無用,而走出舞台的又也許是想掙逃\面對新的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