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源於2017年底友人的詢問隔年展出作品的意願,剛好當時我也作了三件與稻子有關的畫作,不過我們都覺得尺寸有些小(10)

 後來去年我思索著如何擴大畫布的版圖,發展出三幅 100X45尺寸畫布,但因尺寸有所改變加上不易包裝與保存,暫不展出,所以就與大家分享我的創作過程。

失去視力後,對於某些創作反而有某種必須去做的衝動,想透過過程找尋一些手感與可對外連結的關係性。

平面的畫作就是其中的一項,之前也試著使用一些定位方法,純粹的將顏料畫在畫布上,但個人習慣是有想到什麼就畫什麼,無法一次性地完成一件作品,

這樣分段式的創作再次觸摸時卻又感到陌生,無法確認所畫的作品為何。

我在想如果可以把作品畫的生動立體,那也可以把立體表現鉗在畫裡,這不是什麼多利害的發現,但有明確觸感的材料的確讓創作的步驟中可以更加清楚所做的每一步。

於是就開始嚐試一系列的複合媒材的畫作。例如2017年把稻子鉗入畫中,雖說不如預期的順暢,但過程還是有所獲。

--- --- --

--- --- ---

花像系列,取自畫像的諧音,藉由不同的壓花與面具的結合,想表現出對於自己在失去視力後的形像再建立的過程,每張面具都是一塊局部、一塊模糊、一塊缺陷,而每一片片的壓花又像似曾經的美麗彌補了些什麼。

 

當初再次思索著另一個媒材加入的可能。於是肖像畫是最早定的主題方向,一直反覆思考如何把肖像畫的概念延展與變形。

想法都是很零碎的,如畫布的尺寸可能是長型,要有局部的面俱還要有其它的立體材料的加入,我無法畫草圖或直接買材料試做(太傷荷包了,於是許多的想法都是不間斷在腦海中不停地繞著,一輪又一輪。

--- -- ---

--- --- ---

 

*最早定案的應是畫布,會訂做100公分X45公分也没有特別原因,就希望是直式長度100公分基於好記,寬度45公分是大概用二個頭寬的尺寸略為換算而來。雖如此,但我並没立即馬上去訂作,而是等到有更明確的材料確定時才去美術行下訂。

*壓花製作

一開始我選了紅玫瑰、結梗、小太陽花和滿天星做為壓花的選項,當時家中還有許多未送去回收的書本,加上這二年間叫了不少麥當當的外送,把餐巾紙全好好收存,於是用很傳統的方式將玫瑰的花瓣一片一片取下放在餐巾紙上排列整齊後再蓋上一張餐巾紙,然後夾在書本中。

結梗花和小太陽花則是一朵一朵摘下一樣在餐巾紙上排好再蓋上一張餐巾紙後夾入書本中。而滿天星則是剪成一段一段如掌心大小的尺寸。

大概放置有一個月之久吧,我才逐一的將它們取出。

第一次我也試著把整朵玫瑰直接做成壓花,但效果不好,但未來若還想做的話是有辦法解決。

後來在將壓花放入畫布前有估算了一下,發現數量不足,於是有了第二次壓花。

這次選的是白玫瑰、滿天星、百合和金魚草,由於是託另一友人買,她依她個人喜好幫我選了白玫瑰並推薦我金魚草。當時有考量展期時間所以第二次的做法有改變。

電熨斗是強化壓花的速成的重要工具。首先桌上要舖一層布或不要的衣務,然後將花瓣夾在兩張餐巾紙中平放在桌上的布上,再蓋上一層布後就可以用電熨斗熱它了。

如果没有上下舖布的話在燙的過程會滲出水分來,不止不容易乾也很難操作,這。也是我試過幾次後發現的。

燙到你覺得没什麼水分後就可以了,但我並没馬上使用,一樣將這些夾在癈紙堆裡待幾天後再取出使用,除了百合没那麼成功外,其他花材的效果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

*面具的製作

因為只要局部,一開始我是用沾濕的衛生紙覆蓋在臉上,待它稍乾時再用吹風機小心的吹乾,但效果都很差。後來就想到用紙黏土試試。

我買了二塊紙黏土,第一塊平均切成四等分,用掌心將它一一壓平到我覺得可以的薄度,然後蓋在想要的臉部位置,再用吹風機吹,雖有成功,但效果没那麼明顯且事後皮膚一直覺得乾乾有易物感。

於是第二次我將另一包的紙黏土一樣分成四等分壓平後,這次我先用一張衛生紙蓋在我臉上,再將一片紙黏土貼在臉部的衛生紙上,用手按壓塑型後再用吹風機吹這次的效果就好很多了,四塊局部的臉型也完成。

 

*最後是裝飾性的亮片

原本想用假水晶貼片的,但太貴了,而銅薄片的型狀太花俏,最後改挑奇奇怪怪的小塑膠亮片,大概就食指指甲般大小。

 

然後排列組合成三件作品囉!!

--- --- ---

--- --- ---

 

花像。映

100X45(直式畫布)

紙黏土、壓克力顏料、玫瑰、桔梗壓花、亮片

花像。思

100X45(直式畫布)

紙黏土、壓克力顏料、滿天星壓花、亮片

 

花像。合

100X45(直式畫布)

紙黏土、壓克力顏料、、百合、太陽花、金魚草壓花、亮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