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很多次台南么八二空間,總是來去匆匆,這次終於有機會好好觀展了;二女 黃千倫x陳冠菁雙個展,兩位藝術家主要以水墨為創作表現,分別是在一樓的陳冠菁「望山水」SEE LANDSCAPE與二樓黃千倫的「超 der 傷」SUPER KAWAII SADNESS,自己很幸運地參加開幕並有機會與這兩位非常年輕的當代水墨藝術家來個極短的問答,由於個人貪圖酒水,所以待在一樓的時間較多,不過因自身是視障者,對於平面作品的感受僅於旁人的介紹描述,再加上自己對於水墨畫的想像加以串聯,所以我想聊的不全然是作品,而是在這極短的對話過程中所觀察這兩位藝術家形象的建立。

 

陳冠菁「望山水」SEE LANDSCAPE,她的作品很有趣,很奇想,藉由日常食物的形貌轉化成一道道山水,像似被修飾過的精緻盆栽,聽著友人的介紹著讓我聯想著好像會出現在哆啦A夢裡的夢幻場景,直覺應是設計感很強烈的作品,第一印象非常搶眼(我是依友人的感受作為評斷的參考),再來與藝術家面對面聊天,我只能說小妮子妳太緊張了,從跟她的對話過程,加上友人形容她作品的構圖等相互連結,我腦海閃過櫻桃小丸子這卡通角色,這位藝術家不僅不擅交際,對於解說自己的作品也過於害羞了,這樣零碎的組合是難以有更深一層的連結(或思考),個人覺得很可惜啊;不過聽著友人講述著她的一些作品時,我也想著,這樣設計感強烈的作品,若把這些系列的作品轉換成另一種型式呈現,應是有趣的商機吧。

 

黃千倫的「超 der 傷」SUPER KAWAII SADNESS,展區分三個區域,從一樓吧枱上去的第一區塊是環保隊E.P.B.系列,第二塊是靠前面的島嶼系列,中間夾著一塊現場創作作品(在機房旁似的),相較之下黃千綸就顯得落落大方,聽著她講述自己的作品,好像俠女出劍般咻咻地揮舞著,懂的亮牌與出招之人,從她在講解作品的過程應可理解幾分,不過友人卻不知怎形容畫面,但她作品所談論的議題對我來說相當明確,後來我問藝術家,她的特色是什麼,她回答我是「皴法」的表現,簡單地說明,「皴法」是中國水墨技法中用來表现山石﹑峰峦和树身表皮的脉络纹理的画法。不過「皴法」的別類眾多,也非我專業領域,但可理解藝術家所下的功夫,在過去看水墨畫展中也鮮少有導聆者講到到「皴法」這詞,大都是以形寫神、墨分五色、空間的留白與氣勢等,比較屬於意境上的講述(但也可能是我見識不多或剛好没聽到),若有機會到么八二空間或看到黃千綸的作品,可以好好幫我觀察她所說的畫作的肌理,「皴法」的運用。

 

不管是傳統水墨或當代水墨,都不是我專業領域,看展無需那麼大壓力,在過程中有機會遇到藝術家或策展人是可以好好地與他們閒聊一番,但我想說的是藝術家的口條還是得多留心些,非要你能言善道,但求在講解自己的作品時可以充份地表達自己想說的(或有個經理人,但這更難),這也是我在這次開幕與二位藝術家交談時所觀察的一種小小的感受。

 

趁著檔期未結束前,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展名:「二女」-黃千倫x陳冠菁雙個展

日期:625 87

地點:么八二空間 -182artspace

 

臉書活動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0811704285082/permalink/275964662769786/

 

P.S非無障礙空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