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體尚未死亡的人,卻在巨大的社會壓力下,被處以另一種形式的死亡。--蘇珊 桑塔格 《疾病的隱喻》。

IMG_9411-1.jpg

響座劇場第2號作品『塵』集結了《囚疚》、《當我們打開那扇門》兩齣

小品的製作,而促使兩部小品的前身則是響座劇場過去所辦理的編劇工作坊,年輕編劇鄭心慈、張育瀚兩人從中延續故事脈絡,所以除了有社會議題性的原型外還夾帶著魔幻寫實般的元素,只不過整個故事架構過於集中在特定的亮點上,結構的舖陳過於薄弱顯得自溺於一個微觀世界裡,若想從劇本去延伸社會\家暴議題性的討論,更須加強敍事結構與或多有力的田野調查去支稱;而演員情緒張力大過於敍事層次,少了幾分細節上的修補,倘若在排練的調度上能將它們保留更多的留白空間,讓時間替補一些語言,也許層次或節奏就可以明顯的提拉出來;不過就以整體的表現,『塵』這部製作還是有許多精彩與細膩之處。

 

這次陪同者是凌士恩,面對口述戲劇這塊我仍抱持著一些猶疑,由於這兩齣小品的語言使用密度極高甚至與動作的重疊性也高,加上留白時間過少,很多時候我的雙耳接受到台上與陪同者同步的語言發聲,無疑是最大的互擾,然而除了表演外,舞台上的裝置那些強烈的暗喻符碼也是被陳述的重點,從語言、人、物到空間,口述的取捨還是需要更多的經驗累積才行。

IMG_9444-1.jpg

2018『顯靈』- 性少數精神病人同儕支持聯展的活動開頭介紹是這麼寫的:『我存在,我是真實的存在;痛苦和我,一起存在。如果傷疤是一種演繹,受難的靈魂能不能逃脫軀殼被你看見?焦慮、自厭、恐懼、羞恥、憤恨、憂鬱…是我,都是我。』。我很喜歡這段展覽的引言,對我而言這含括整個身心受創的狀態;在上半場《囚疚》中

顏資媛飾演的昕憶與張芮瑄飾演的昕晨才開場没多久情緒就整個爆發出來,焦燥不安的昕憶與帶刺的昕晨從追溯彼此的過往到相互重疊再到彼此姊妹的關係現形,兩人透過陳述或角色的扮演讓父親、母親、弟弟甚至彼此顯靈於舞台,只是她們是彼此的化身也是他人的靈,但由於兩位演員的張力過大反而顯的演技凌駕於情感,在聲線與肢體的掌握度上張芮萱的穩定度較好,不過兩人藉由角色的穿梭,去辯解互相摳挖瘡疤等推動故事發展仍是迷人的,兩位演員若能在收斂些,層次的表現會更加鮮明,不會全糾在一起;雖然上半場的走位繁瑣,但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很令人焦燥不安,那些看似向外逃出的門變向地成為監禁的牢房,與其說是求救,倒不如說相繼的墜入黑暗深淵,只因巡不著可被拉一把的浮木。

IMG_9565.jpg

緊接而來的下半場《當我們打開那扇門》, 以非線性敘事方式發展,凌士哲飾演社工的我,黃瀚緯飾演受輔導個案的他,雖說是我和他、虛與實之間相互交疊與分離但過多的語言與走位反倒讓這作品顯得累贅,進而影響演員的表現,相較凌士哲修飾性強的聲線,帶點生澀感的黃瀚緯反而更貼切些;故事情節就像似翻開一頁頁的日記,回憶的不僅是我和他的相遇、相處,也追憶自身那段與其相呼應的美好與暴力童年;在語言的用字上没那麼生活化外,倒是添上幾分俱詩意的台詞,所以語言與時間的轉換與拿捏在這作品上更為重要,另就個人理解我和他之間的陪伴是一個須被時間慢慢蘊釀而成的等候,少了一分靜謐反而讓這作品變得倉促,另劇中的門與鎖與心三者間的連結是有它可為\不敢為的寓意,很觸動人心,個人還蠻喜歡這樣的敍事方式;而劇中的我這角色在這一連串的追憶過往裡,抓到了什麼、釐清了什麼、也體悟了些什麼,我想就好比台語歌手廖士賢的《門》的一段歌詞可以詮釋這個結尾,『… … 有一日你 打開你的門,有一日你 心頭漸漸光,有一日你 開始袂去問,有一日你 開始會曉放。

IMG_9593-1.jpg

高健鈞的舞台設計不僅延展了這20坪的空間,其舞台上的裝置設計都令人驚豔,觀眾席觀看時的切邊視角去營造多層面向的視覺表現,舖蓋牆面的報紙有如顯影的檔案、歷史、記憶,報紙底下的圖畫、門瑣以及天花板敲開的黑暗綘隙等,似乎也反映出劇中角色內心那塊幽暗與嚮往,個人非常喜歡這舞台;每每觀賞黃琦勝導演的作品,第一個好印象無非是他培力出來的演員,雖個人對於這類修飾性高的表演技巧不是很適應,不過就表演的底子或細節的處理比起許多南部科班或學院所訓練出來的演員都好太多了,然而對於這次作品在劇情節奏與演員層次的處理上略顯急躁,但我也喜歡開場與每一場結束前演員所站定的位置,那所對應時空或角色的移轉,很漂亮。

 

『塵』作為該團的第2號作品,雖在文本與表演上仍有些許可惜之處,但也從中去探見該團在相關的工作坊所培力出人材之潛力及團隊經營場地的用心;而在20坪的黑盒子空間有它無法臆測之變化,縱使我看不見舞台,但經由陪同者的口述與對空間的理解,這次的舞台設計真令人驚喜啊!

… … …

#想做劇場 #二號作品塵

2020920in響座劇場

照片提供:響座劇場

攝影:楊昇浩

IMG_9705-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響座劇場 第2號作品 塵
    全站熱搜

    許家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